海南五指山“周六扶贫集市”交出“百万成绩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5 11:42 【字体: 小   中   大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14日消息(记者 钟圆圆 通讯员 陈颖)14日凌晨4点多,海南省五指山市的清晨凉飕飕的,但通什大桥底下却十分热闹,扶贫集市固定举办地已有不少人在布置摊位,摆上扶贫产品。

  2019年9月,五指山市开始探索“周六固定扶贫集市”模式,仅一年多的时间,这个特殊的线下集市已经交出“百万成绩单”。

  “市政府无偿提供场地,供销社准备帐篷和摊位,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现场秩序、把控质量,各乡镇组织贫困群众参加,提前统计报名情况。”五指山市供销合作联社主任郭仁欢告诉记者,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各部门通力合作,让供销社牵头举办的“周六扶贫集市”产生了“两化一低”新成效,即常态化、市场化、低成本。

  扶贫集市固定在每周六举行,固定设置在通什大桥底下。最初,集市以当地机关干部作为消费扶贫的主要力量,发展到现在,靠广大市民、候鸟老人和游客已经成为主要力量,扶贫集市逐渐市场化。“周六扶贫集市”扶贫集市组织成本较低,每场仅投入3000元左右。

  郭仁欢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运营,除了场地维护、帐篷更新需要财政支出外,其他工作基本不花费财政经费,但销售额却很可观。由于扶贫产品的价格基本与周边农贸市场持平,加之周六赶集日人流量大,销售速度快,贫困群体的农产品能够快速变现,贫困群体参纷纷主动踊跃报名参加扶贫集市。

  据统计,自2019年9月五指山市开办“周六扶贫集市”以来,该集市共销售681.69万元扶贫产品,约1.26万户次贫困群众直接获益。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