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信息(2019年第二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2-26 10:40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屯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到西群居委会

对省社2018年度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进行考核

201921日,在屯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业务督导组莫壮平组长的带领下,一行4人到省社定点帮扶单位屯昌县西昌镇西群居委会对省社2018年度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进行考核。省社工会主席傅勇同志全程参加迎接考核。考核主要通过听取汇报、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参加民主测评和谈话的人员有西群居委会两委干部、脱贫攻坚中队中队长、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考核内容包括:一、帮扶成效。主要考核推进帮扶村脱贫出列、巩固脱贫成果、产业扶贫、劳动力转移就业、饮水安全、“三保障”落实及其他项目建设情况;二、组织领导。主要考核定点单位落实定点扶贫工作责任和单位领导调研督导定点帮扶工作情况;三、选派干部。主要考核定点单位选派、管理驻村干部和支持保障驻村干部工作情况;四、基层满意度。主要考核定点帮扶贫困村干部群众对定点扶贫单位和驻村干部帮扶工作的满意情况;五、工作创新。主要考核定点扶贫单位年内工作突出、涌现典型情况。经县扶贫办考核组考核,省社定点扶贫工作2018年度考核评定为“好”(最高等级)。(供稿人:罗俊标)

图为考核组听取驻村第一书记李贤德同志工作汇报

省社党委研究选派定点扶贫“第一书记”人选

21日下午,省社党委书记、主任雷雨同志主持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选派定点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人选。经省社党委委员的酝酿和讨论。

一、同意经济发展处主任科员罗俊标同志作为省社处级后备干部,并选派该同志到扶贫点屯昌县西昌镇西群社区居委会担任“第一书记”。

二、会议要求,办公室(人事)要与省供销集团协商,从省供销集团选派1名工作人员到西群社区居委会协助“第一书记”开展工作。同时机关党委要加强对驻村扶贫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培养,并拟定省社机关、直属(企事业)各党支部轮流驻点帮扶机制,齐心协力推动定点扶贫工作顺利完成。(摘录省社党委会议纪要)

省社选派优秀干部积极参加省委组织部举办的

省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培训班


图为省委李军副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进行动员讲话

2019214日至16日,省委组织部在省人大会堂组织省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全体队员和省派第三批驻贫困村第一书记(包括2019年新轮换和继续留任的第一书记)共800多人举行为期3天的岗前培训。从2019220日起,省委从省直单位和各市县抽调8000多名优秀干部,组成覆盖全省196个乡镇、2561个行政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

14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省委副书记李军同志就《抓统筹建机制强保障 探索海南乡村振兴可持续路径》进行动员讲话。在3天培训中,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幕君、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许云、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丁式江、省扶贫办主任孟励、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韩英伟等8位同志结合各自单位的实际就《以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文化建 设助力海南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广阔农村大有可为》《加强村庄规划管理 助力海南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 蓄势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生态环境质量》《以标准建设为抓手 以制度化创新为突破 为海南乡村振兴筑牢健康基石》等课题为学员授课,讲解了各自部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需要注意和了解等问题,帮助工作队员开阔思路,更好的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培训结束后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最后由吴幕君副部长进行结业讲话。省社工作队员谭柏枝和罗俊标参加3天的培训。(供稿人:罗俊标)

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会议纪要

201921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长李军在省委1号楼八层会议室主持召开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20192次会议会议要求,当前及近一段时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琼中、保亭两个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工作。由省扶贫办牵头,与国务院扶贫办加强沟通,立即部署开展好第三方评估验收工作,确保琼中、保亭两个国定贫困县实现顺利摘帽。

二是提升产业扶贫质量。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总结2018年产业扶贫经验教训,坚持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动态调整项目库,抓紧研究实施产业扶贫项目。

三是尽快开展贫困户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工程工作。由省住建厅和水务厅牵头,加快启动贫困户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工程,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争取工作主动权。

四是制定出台脱贫户帮扶政策。由省扶贫办牵头,尽快研究制定20142015年脱贫户的帮扶政策,在下一次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会议上进行审议。

五是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由省纪委省监委牵头,对标中央2018年对有关省市和部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做法,对我省部分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六是筹备召开脱贫攻坚论坛会议。拟于3月下旬在我省

召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相衔接论坛会议,由省扶贫办牵头,加强与国务院扶贫办沟通协调,认真做好筹备工作。

七是筹备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由省扶贫办牵头,拟于5月份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92020年我省脱贫攻坚工作。

八是谋划好年度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指挥部决定拟于78月份、11月份开展两次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由省扶贫办牵头,加强调研,做好大比武活动方案。

九是加强帮扶干部培训工作。由省扶贫办牵头,筹划并落实好对帮扶干部的培训,提升其“两熟悉”能力。

十是总结提升创新扶贫工作方式方法。省级有关部门及各市县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脱贫攻坚五级战斗体系,配强配齐各级扶贫干部力量,创新推进消费扶贫、橡胶价格保险、电视夜校、提高贫困户内生动力等工作方式方法。

十一是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市县要抓好乡村振兴工作队选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确保实现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十二是进一步规范消费扶贫管理。由指挥部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牵头,做好线上线下消费扶贫产品情况统计,并将结果纳入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务员个人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进行评价。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致全省扶贫工作者的慰问信》《致全省广大

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慰问信》

全省扶贫各条战线的同志们:

攻坚克难脱真贫,砥砺奋进谱新篇。我们带着决胜全面小康的使命和豪情,步入2019年。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向奋战在全省扶贫各条战线的全体同志及家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扶贫工作者工作很投入、很给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扑下身子帮扶,撸起袖子攻坚,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书写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海南答卷。这一年,我省高质量完成8.67万人脱贫、81个贫困村出列的目标任务,琼中、保亭两个国定贫困县将在今年4月脱贫摘帽;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1450元,同比增长1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这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凝结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你们无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完成剩余4.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3个贫困村出列和3个国定贫困县摘帽退出的年度减贫任务,这些都是难啃但必须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勠力同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下“愚公”之志,下足“绣花功夫”,团结和带领贫困群众冲出贫困线,如期叩开全面小康的大门;希望大家总结经验教训,借鉴运用其他兄弟省市区的“好招”“妙招”,创新帮扶办法,巩固现有脱贫成果,探索将帮扶政策向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边缘人群延伸,防止新增贫困人口,提高群众满意度;希望大家保重身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用心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同志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全省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

玉犬辞旧岁,金猪迎新春。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向乡亲们致以亲切的节日慰问和美好的新春祝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党向国内外作出的庄严承诺。乡亲们的事,就是我们最要紧的事。我们始终惦记着你们的生活,惦记着你们的衣食住行和安危冷暖。从去年开始,我们大力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实施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扶贫、综合保障性扶贫、精神扶贫、社会扶贫十大工程,着力开展交通扶贫、水利扶贫、光网和电网扶贫、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大行动,着力探索消费扶贫和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等扶贫新模式,采取各种管用措施,千方百计为乡亲们谋福利。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乡亲们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但脱贫致富最终还得靠自力更生,政府支持是外力,社会帮扶是辅助,你们才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这几年,不少脱贫户在电视夜校讲述他们艰苦创业、脱贫致富的经历,讲述他们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事迹。要以他们为榜样,激发“穷则思变”的内生动力,树立“脱贫光荣、摘帽光荣”的意识,誓甩穷帽,用你们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好家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2019年,我省将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殷切希望乡亲们在新的一年里,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新时代努力奔跑的追梦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最后,祝乡亲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