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信息(爱心扶贫大集市第二批专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03 00:53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省供销社 省商务厅 省扶贫办

关于联合六个市县举办第二批“爱心扶贫

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情况

在全省上下不断深化消费扶贫活动进程中,1228日至29日,省供销社、省商务厅、省扶贫办联合三亚、琼海、文昌、乐东、陵水、昌江6个市县举办了第二批“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据初步统计,6个市县的扶贫集市活动总成本约27.76万元,销售总额160.5万元,订单97.3万元,共有1388户贫困户受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三亚市设立13个摊位销售30多种扶贫农产品,涉

及贫困户100户,参与单位50个,山兰米、玉米、兰花等农产品广受欢迎,现场销售总额30.5万元。这些农产品均由市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市供销社负责运送,各乡镇配合,贫困户和提供扶贫农产品的企业分工合作。市供销社还组织3家爱心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农旅电商”“农超对接”“菜篮子”订单合同91万元,成为本次扶贫集市的亮点之一。

二是琼海市“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开市当天,

农副产品现场销售额18.31万元,签订订单6.3万元,销售较好的产品依次为海南特产山柚油、原酿山兰酒、放养家禽家畜、绿壳鸡鸭蛋等。该市扶贫集市的开设,除参与的53户贫困户直接受益外,还有30家专业合作社以及龙头企业带动的965户贫困户间接受益。

三是文昌市以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为

契机,加快贫困户农产品产销对接,以爱心消费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带动精准脱贫。本场活动组织了各类特色农产品120多种,全部来自市里17个镇的80多户贫困户以及14个联结贫困户的专业合作社或企业,现场销售总额18.2万余元。该市积极传播消费扶贫理念,“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逐步形成。

四是乐东黎族自治县在黄流镇举办了海南全省首场乡

镇区域“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来自该县沿海地区5个乡镇26个贫困家庭以及11个联结贫困户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带来了各类产品78种。仅一场镇域消费扶贫活动当天销售额达18.75万元。该县紧接着举办的县域“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组织了瓜果蔬菜、茶叶、药材、黎锦刺绣、家禽等138种本地农特产品,销售额53.3万元。

五是陵水县组织来自全县11个乡镇35个贫困家庭以及

7个联结贫困户的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参加“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各类产品30多种。县供销社作为主要承办单位,其合作经济组织的工作职能逐步受到社会各界和农民的认可,重塑了供销社形象。当晚,该县还在活动现场继续举办了扶贫夜市,受到广大市民热捧。陵水的总销售额为5.8万元。

六是昌江黎族自治县共设28个销售摊位,全县8个乡

镇组织56户贫困户和2家扶贫企业参加活动,组织参展的农产品、手工艺品达68种,党政机关干部踊跃采购,当地海干产品、黑糯米、圣女果等产品销售较好,56户贫困直接受益。原定一整天的扶贫集市活动仅一个上午就基本销售完所有产品,总销售额15.6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是四级组织行动迅速。本次活动点多面广,省供销社、商务厅、扶贫办等省直单位和有关市县、乡镇、村“两委”四级组织,共组织了各级干部及爱心市民共5300多人,行动迅速,配合紧密,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赶时间、节约成本,党员干部纷纷使用个人的交通工具,免费帮助贫困户把农产品运入扶贫集市,并在每个摊位帮助产品销售。特别是面对冷空气南下,大风和阴雨湿冷天气,省供销社和有关市县供销社坚持全员参与、克服困难,昌江等市县供销社工作人员在本次活动前一夜彻夜不眠守在现场,确保了活动如期顺利开展。

二是运作模式逐步成熟。121日万宁、东方、澄迈、临高和屯昌成功举办第一批“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的基础上,第二批举办的三亚、琼海、文昌、乐东、陵水、昌江6个市县高度重视,充分借鉴第一批举办市县的经验,加强组织领导,精心严密部署。在摊位布置、贫困户农产品组织、集市秩序管理、环卫和农残检测、现场销售数据统计、成本及效益分析等方面,初步形成了有效的运作模式。第二批活动结束当晚,省供销社等主办单位就对有关数据进行了较为详实的分析研究。同时,三亚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明确了2场市域扶贫集市活动的具体时间为20181229日和20191017日;还明确了区域3场活动的具体时间和地点。昌江县供销社正在起草相关工作的时间表和工作计划,为完满完成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安排的重要任务打好工作基础。

三是启动首场镇域活动,探索跨县域消费扶贫。1225日,乐东县黄流镇举办了海南全省首场乡镇区域“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来自该县沿海地区5个乡镇26个贫困家庭以及11个联结贫困户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带来了各类产品78种。仅一场镇域消费扶贫活动当天销售额达18.75万元,该县“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取得“开门红”。为推动跨市县消费扶贫活动开展,1229日,三亚市供销社配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供销社组织的贫困户合作社农产品进行现场销售,销售额2.47万余元,全部销售金额由保亭县172户贫困户按其专业合作社内部约定分红。1229日上午,白沙县小额信贷公司党支部专门到昌江县活动现场开展了“以购代捐”消费扶贫主题党日活动。

四是注重扶贫集市组织的成本控制。在牵头主办扶贫集市活动中,省供销社等省直单位和市县政府坚持"小成本大制作"原则,最大限度压缩集市组织成本,并以“政府主导协调+供销社运输产品+贫困户农产品零门槛进入+产销零距离对接”的模式,确保贫困群众能够得到真实惠,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得到干部群众认可。据不完全统计,121日在万宁、东方、澄迈、临高、屯昌5个市县举办的首场“爱心扶贫大集市”,总成本约26.03万余元,共有571名贫困户参与现场销售,销售总额95.37万元,签订农产品订单260多万元;1229日在三亚、琼海、文昌、乐东、陵水、昌江6个市县的扶贫集市活动,总成本约27.76万元,销售总额160.5万元,签订农产品订单97.3万元,共有1388户贫困户受益。此后,已经举办第一场活动的市县,宣传展板、横幅、摊位、帐篷等设施均在县域和镇域活动中重复使用,可不再增加投入。

五是影响逐步扩大。一个月内,省供销社等省直单位和市县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安排部署,积极响应消费扶贫号召,组织主办了两批“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共涉及11个市县,各有关市县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等载体的作用,动员机关干部和广大市民赶集,在活动前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扩大了活动的知晓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随着社会认可度的提升,百场百家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逐步扩大。不少活动现场销售火爆,众多爱心市民按消费能力积极参与,都认为消费扶贫“接地气、有人气、受欢迎”。

通过举办两批活动,充分凝聚了全省供销社系统参与脱贫攻坚战的共识,锤炼了供销社干部职工队伍,坚定了服务好我省“三农”工作大局的信心和决心。活动的深入开展,将发挥供销社组织体系相对完整的优势,在促进广大农村地区农产品和城区消费者产销直接对接方面,提供重要工作平台,也将大力减少中间环节,让农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供稿人:陈颖)

文昌站






陵水站










昌江站









乐东站









三亚站










琼海站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