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信息(2019年第四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6 16:53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雷雨主任到西昌镇西群居委会调研

省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雷雨同志于5月15日到西昌镇西群居委会进行走访调研,在西昌镇人大主席陈烽、镇党委委员苏才智的陪同下,到啟丰养蜂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查看养蜂情况。雷主任就蜂蜜的产量、蜜蜂的管理和成品蜂蜜销售收入等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当听到合作社经理梁啟丰经理介绍最近天气多变,时常久旱或暴雨,对蜂蜜的质量造成很大影响时,便向梁啟丰经理询问具体解决措施及需要解决的困难,以便及时做好应对措施。梁啟丰经理表示,对成品蜂蜜的销售问题有所担心,雷主任对梁啟丰经理说,我们供销社会通过全省已达固定规模的爱心扶贫大集市及供销系统一系列爱心扶贫消费平台进行宣传,并帮助销售。同时交代驻村第一书记罗俊标同志签订好各项协议,消除养蜂专业合作社后顾之忧,保障蜂蜜产量持续提高,利润最大化。

了解蜜蜂的养殖情况

之后雷主任了解夏水村贫困户情况,走访了已脱贫的陈文秀等三户村民家,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雷主任分别与三户村民了解近年收支情况、家庭成员、老人是否健康、孩子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交谈、并查看了住房装修及入住情况。同时对省社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进行了了解。

在贫困户家中座谈

符芳海副主任一行到西昌镇西群居委会调研

为了落实省社党委会原则通过的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方案,省社党委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符芳海一行4人于4月16日到西昌镇西群居委会调研竹狸养殖和惠农超市建设情况。符副主任就竹狸的养殖、管理和销售增加收入等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当听到合作社管理人员介绍最近天气热,刚出生的小竹狸夭折了好多,要求合作社要加强管理,积极预防高温等不利因素,减少小竹狸的损失。

符芳海副主任了解竹狸的养殖情况

之后,到西昌镇了解西昌镇扶贫惠农超市的建设情况。当看到惠农超市已装修完毕,货架和电脑基本到位,要求县社的同志要抓紧开门营业,帮助贫困户和一般群众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助力2019年脱贫攻坚战中供销社系统有所作为。最后了解了省社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规范管理 完善扶贫项目工作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充分发挥精准扶贫专项资金作用的号召,经省供销合作联社党委会议原则性通过,由省供销集团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2万元,帮助西群居委会10户贫困户脱贫。省社机关工会主席傅勇同志一行六人于5月7日到西群居委会,就合作养蜂期间的权利和义务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最后由屯昌县西昌镇西群居民委员会、屯昌啟丰养蜂专业合作社、海南省蜂产品流通协会、海南省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四方签署“贫困户扶贫专项资金合作协议书。接着海南省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与屯昌县西昌镇西群居民委员会双方签署“产业精准扶贫帮扶协议书”。西昌镇党委书记王业雄、党委委员苏才智两位同志就蜂蜜合作有关情况参加讨论。

四方讨论签署协议内容

      西昌镇乡村振兴工作队4月份工作情况

一是扶贫先扶志。4月份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贫困看了四期脱贫致富电视节目。126期是由中共三亚市天涯区委副书记程建华介绍天涯区脱贫攻坚开展情况为大家讲以“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精准扶贫、引入社工参与扶志、建立扶贫网格化管理派单系统、开通扶贫公交,打通贫困地区交通“最后一公里”、成立慈善基金会,社会大扶贫格局初步形成、推行“基层组织+贫困户+企业”模式,提升产业组织化”为内容等脱贫攻坚工作的几大亮点。第127期是儋州市委常务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林春晓主讲,以补齐“精神扶贫”短板,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鼓励广大贫困群众和帮扶干部,在任务更重、难度更大的时候,一定要有决心迎难而上、克难前行,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第128期是乐东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林欣主讲,他为大家分享乐东县在第一书记队伍建设工作中的有效举措和所取得成绩。129期李东山老师为大家主讲《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实现就业脱贫》

观看电视夜校现场

二是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4月份,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群众,共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4次。重点整治清理夏水村、南阳园村的卫生,出动一辆挖土机、小四轮车整治村内陡坡和杂乱地域,清扫环村道路卫生等工作,两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初见成效,使村民们生活在道路干净、舒适的环境中。同时落实农村改厕普查工作,把任务具体分解到个人。

挖土机整治土坡

三是做好抗击非洲猪瘟疫情防治和处置工作。4月30日,邀请县畜牧局的同志给各乡村振兴工作队及镇干部讲解有关非洲猪瘟防控知识。会后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及镇干部,前往群星村委会大武村扑杀疑似病猪,并进行无害化处置防止污染环境及传播。

布置和宣传猪瘟防控会议现场

正在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是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两会一约”草案提高村民的道德意识及社会文明程度,决定成立道德评议会。为规范评议程序, 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的作用, 深化以德治村工作, 进一步加强和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经广泛、认真听取多位村民代表意见,特制订西群社区西群居委会村民道德评议会章程、西群红白理事会章程及《村规民约》

村民代表讨论“两会一约”草案

利用乡村整治时间检查贫困户王妚珍危房改造情况

(本期扶贫工作信息供稿人:罗俊标)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