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信息 (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专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28 16:43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家网点建设经验交流

发挥系统优势,整合各方力量

全力做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网点建设

万宁市供销合作社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关于印发<“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消费扶贫”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落实落地,万宁市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落实“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作为该社工作重点,纳入市社党组议事日程,全面调动本系统力量,发挥供销合作社点多面广的网络优势,整合社会可利用资源,为贫困农产品产销对接搭建平台,在全市各个乡镇设点建设贫困农产品销售网点(专区)4个, 政府“爱心扶贫”摊位1个,上半年贫困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达225万元。

2018年11月全省消费扶贫行动刚拉开序幕,万宁市社就按照省供销合作联社工作部署,及时向市分管领导汇报,主动与市扶贫办、市商务局等部门沟通,积极与销售零售经营户联系沟通,搭建“互联网+消费扶贫”平台。在2019年4月底前分别在万城镇建设“消费扶贫体验馆”、“尚圆味”爱心扶贫销售网点两家,在龙滚镇、北大镇供销合作社日用品超市设立爱心扶贫农产品销售专区两个,在乐来供销农贸市场设立爱心农产品销售摊位两个。

万宁市在爱心扶贫网点建设中主要做法:一是设立“消费扶贫体验馆”,截至今年7月底,体验馆组织了万宁市扶贫合作社及贫困户50个扶贫产品进入海南爱心扶贫网销售,在馆内展示了102个扶贫产品,其中贫困户产品28个,扶贫合作社产品94个,线下实体销售近10万元,线上销售9258单53.8万元。“消费扶贫体验馆”建设,为本地贫困农产品提供一条龙服务:采集扶贫产品信息(包含产品描述、相片、价格分解等);产品包装;帮助在海南爱心扶贫网上架,并协助贫困户做好产品物流和售后服务;作为线上销售的扶贫产品的自提点,为购买贫困产品爱心人士提供方便;提供冰柜为需要保鲜的产品冷藏。通过包装和品牌打造,加上贴心的服务,让土产品变成了抢手货,目前消费扶贫体验馆上架产品品种和数量继续增加,销售额也在不断上升,成为增收的新亮点。二是在龙滚、东兴供销社超市设立爱心扶贫销售专区。基层供销社结合本地产品特色和农时节令,负责联系当地镇政府,及时了解本地贫困农产品信息,对接好农产品的上架,以代销、购销等方式为全市扶贫专业合作社产品和小规模生产的贫困户提供免费销售场地,不仅方便贫困户销售产品,也方便当地居民购买本市特色农产品。专区设立以来销售扶贫农产品约4万元。

设立爱心扶贫网点 贫困户的农产品不愁卖了

文昌市供销合作社

“以前贫困农户种出来的农产品,只能自己拿到市场上去卖,或者送人。自从供销社设立了扶贫农产品专区,为贫困户无偿提供销售服务,贫困户送来了不少农产品,消费者也喜欢,农产品也不愁销路了。”7月28日 ,文昌市潭牛镇供销社二公堆超市负责人周安潮,一边整理当地农户送来的农产品,一边乐呵呵地说,“附近的农户每周都会送来不少蔬菜、水果等新鲜的农产品上架, 这样一来,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把东西卖出去了,也增加了咱们超市的收益,确实不错!”

今年以来,文昌市供销社探索多种形式服务模式,打造供销社系统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的综合平台,广铺爱心扶贫网点,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切实提高服务“三农”的水平。

目前文昌市已在龙楼供销社和潭牛供销社二公堆超市设立扶贫农产品专区2家,还分别在东阁、文教、公坡、抱罗、蓬莱等供销社设立扶贫农产品销售网点5个,消费扶贫取得良好的成效。通过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和建设网点,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增强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来源。

文昌还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在 “爱心扶贫网”平台开展农特产品网上销售,做好“线上+线下”联动帮扶,助力订单式农业发展,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该市昌盈发瓜果专业合作社,依托长期合作运销农产品的广东十记果业有限公司互联网平台,开设文昌馆运营商,主要网上销售文昌农副产品。运作以来实现网上销售文昌荔枝、莲雾和西瓜等农产品400万元。该合作社还在海南电商馆设立文昌莲雾实体店,实现线上线上展示平台,走出一条电商新路子。

同时,文昌对基层供销社和村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信息化改造,合理布局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络,使每个有特色种养殖产业的村实现电商覆盖,为农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在原农村综合服务社服务功能的基础上,拓展其他经营性服务项目和公益性服务项目,增加金融代办、水电费缴纳、车票代购、三农信息等业务,做到“一社多用”,给农民提供便利快捷的服务。

加快供销扶贫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社建设

屯昌县供销合作社

屯昌南坤供销扶贫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社的建设是利用屯昌县南坤供销社临街两间铺面,面积约70,按照“六统一(即统一两间铺面、统一打造形象、统一规范服务、统一业务培训、统一购置设备、统一监督管理)”标准模式建设,同时加挂“屯昌县南坤镇扶贫惠农超市”牌子。

截至目前,屯昌南坤供销扶贫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社已建成两个功能服务区。其中:一个是爱心扶贫惠农超市功能服务区,里面展示帮扶责任人及社会热心爱心人士捐赠的各类日用生活生产商品,贫困户凭积分免费领取。另一个是农副产品展示展销区和电子商务服务“三农”服务区,农副产品展示展销区里面展示展销各类农副产品近20个品牌。例如:本地蜂蜜、白胡椒、农家米、花生油、豪猪产品、茶树菇等物品。电子商务服务“三农”服务区主要服务对接海南爱心扶贫网,免费把贫困户的农产品上架爱心扶贫网销售,同时创建了“屯昌县供销电子商务微信平台”的微店,微店里展示展销南坤镇贫困户农产品14个品种。

在抓好农产品销售的同时,南坤供销社积极作为,主动承接便民服务业务,为镇里和村里的老百姓提供邮政、婚庆、旅游、金融、就业信息等方面服务。1.与中国邮政合作,开通乐购便民服务平台,为当地群众网上代缴水费、电费、话费、预订车票等。2.承接婚庆服务,为新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当地群众的需求。3.承接旅游服务,已与新国旅、惠众国旅和牵手国旅等旅游公司合作,便利百姓出行旅游的需求,承接岛内游、国内游、自驾游、国际游等业务服务。4.承接金融服务,与农村信用合作社草根贷平台及长江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解决百姓贷款难的问题,以及小额取现业务。5.提供创业培训服务,与养蜂、养鸡、养猪及养鱼等各类合作社合作,为当地有种养需求的农户提供现场指导。6.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开通各类综合服务给当地农户及贫困户无偿提供就业信息,帮扶其就业。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