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带动 市场运作纵深发展 上下贯通 土地托管的“三亚实践”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05 13:00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三亚市供销合作社以土地托管为抓手,既解决了谁来种地、种什么、怎么卖的问题,又推动农业由平面扩张向立体拓展,形成资源有效利用、功能充分发挥、三产有效联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三亚利民供销产业园有限公司是三亚市供销合作社下属控股企业。2016年,三亚利民供销产业园有限公司积极整合土地资源,将位于三亚市吉阳区下廖村村民小组的120亩土地进行托管,将165户农民手中的土地集中经营流转,按照每亩地每年2300元租金,租期9年,每年每亩递增100元的方式向农户支付土地流转费。农民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后,既可以选择外出打工,又可以选择在园区内打工。目前,园区共吸纳了当地70位村民就业,这些“产业工人”每人每年可获得3万多元的工资性收入。
   2018年9月,公司将推行全新的“半托管”模式:即农户以土地入股、劳务入股等方式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提供以生产过程中的某一环节为内容的“半托管”服务,借此降低种植成本、提高作务水平和经济效益。初步预计,“半托管”面积为600—800亩,将带动4个专业村的200户农民。三亚利民供销产业园有限公司积极借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契机,将120亩的土地建设成为全市菜篮子直供的蔬菜基地,主要是种植黄瓜、西红柿、茄子、辣椒以及叶子菜等10多个品种的蔬菜,总产量达30多万斤。
   为积极响应三亚市委、市政府落实“菜十条”及“菜篮子”工程建设,三亚利民供销产业园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连接产销的优势,积极推进社区平价蔬菜专区工程建设。
   2016 年,该公司在市区半岛蓝湾、怡景湾、双大山湖湾、蓝海三期、鲁能山海天社区设立了5个社区平价蔬菜专营店。“北菜南种+社区直供”,既实现了种植效益的增长,也丰富了当地市民的“菜篮子”,平抑了市场菜价。
   土地托管的“三亚实践”可以简单概括为:龙头带动、市场运作、纵深发展、上下贯通。
龙头带动
   即土地托管的实施主体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农业龙头企业。同时,该企业具有较强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在开展大田托管的具体过程中,企业的带动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为突出;
市场运作
   即种植种类(品种)的选择和规模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现代农业科技和优势种质资源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再向品质要效益;
纵深发展
   即在大田托管的开展过程中不片面追求托管面积的扩大,而是着力于市场化经营体系的构建与完善。通过产业的纵深发展,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上下贯通
   即上游生产渠道和下游销售渠道实现无缝链接,以“平价蔬菜进社区”和“产地直供”等模式破解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让“菜园子”直通“菜篮子”。
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三亚市供销合作社以土地托管为抓手,既解决了谁来种地、种什么、怎么卖的问题,又推动农业由平面扩张向立体拓展,形成资源有效利用、功能充分发挥、三产有效联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目前,三亚市供销合作社下属的三亚利民供销产业园有限公司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带动农户165余户,人均增收4万元。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