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探索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 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05 12:57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2017年,澄迈县福山供销社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乡村振兴为供销人的己任。在创办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帮助农民发展桥头地瓜产业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更新观念,抱团发展
    供销社作为服务三农的经济组织,在新时期怎样提高为农服务的能力,怎样帮助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这是我社经常考虑的问题。近年来,澄迈县桥头地瓜产业的发展为我们基层供销社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但是目前供销社缺乏资金投入,单打独斗难以形成规模化生产。因此,只有搞联合合作、抱团发展才能走出一条供销社联合发展的道路,我社立即联系桥头、白莲等基层供销社及部分农民,注册成立了福莲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该合作社以福山、桥头、白莲等基层社联合投资入股的方式带动附近农民种植澄迈特色农产品澄迈地瓜。
完善各项制度,规范管理
    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以来,根据服务农民及开展桥头地瓜产业的实际情况,合作社建立了多种管理制度,如《澄迈福莲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员代表大会制度》、《澄迈福莲桥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会工作制度》、《澄迈福莲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监事会工作制度》、《澄迈福莲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财务管理制度》、《澄迈福莲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员管理制度》、《澄迈福莲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盈余分配制度》,各项制度的完善,使合作社的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轨道。
联合投入资金,创办桥头地瓜生产基地
    联合社成立后,通过县供销社的指导及加入联合社的各基层社研究,合作社做出了投入一定的资金创办桥头地瓜生产基地决策。合作社联合社在适合种植地瓜的地方租用了50亩土地,作为桥头地瓜种植基地,投入15万元种植了合作社成立后的第一批桥头地瓜。通过四个月的精心管理,基地的第一批地瓜收益较好。2017年12月份,共收获地瓜16500斤,销售所得7.7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合作社还在产品包装箱上打上供销社标识,大大地提高了供销社农产品知名度。这批桥头地瓜的成功销售,不仅增加了合作社及农民的收入,而且为我县供销系统联合合作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提供了较好的经验。广大农民纷纷要求加入该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的农民社员有26人,带动周边105户农户发展这一产业。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