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供销社召开“产供销”产业一体化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7 19:52 【字体: 小   中   大

    为贯彻落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全力保障2024年春耕农资供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全市供销系统当前农业社会化服务和产销对接工作进展,3月16日下午,海口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林山在销万家公司会议室组织召开“产供销”产业一体化座谈会议,省蔬菜研究所所长陈贻诵、中化化肥公司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冼昌华、抖音电商团队代表、4个片区为农服务联盟和相关社有企业负责人共23人参会。


    座谈会上,抖音电商团队邱总指出,当前,海南电商业务在快递、仓储、人工等成本方面都不占优势,相比内地提升空间很大,希望同海口市供销社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在农产品“产供销”方面解决好产地高品质货源、仓储、直播场所及供应链金融等问题,更好助力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冼昌华指出,中化公司和海口供销社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海口供销社完善的服务网络,是海南农业的一支非常重要的队伍。在国家高度关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当前,双方在四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一是利用供销社网点建立稳定的农资供应链,提供货真价实的高品质农资;二是加强绿色农资生物农药和生物肥料技术推广协作;三是推广深化农机托管一体化社会服务;四是发挥亚热带岛屿优势,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广水稻、西红柿、甜玉米等作物新品种。

    陈贻诵指出,近年来,全国冬季瓜菜产销总量过剩,随着内地大棚蔬菜发展,海南冬季瓜菜的优势越来越小。海南农业要发展,一是要紧盯市场发展产业,不断调整瓜菜品种和种植面积;二是要发挥海南气候环境优势,因地制宜推出适宜的新品种。


    听取各方发言后,林山首先感谢省蔬菜研究所、中化公司及抖音电商团队的支持,充分肯定各基层单位和社有企业春耕期间开展的各项工作。就如何抓好“产供销”产业一体化,他要求——

    一是要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补上“经营”这一课,补强“能力”这块板。一方面是向书本学,一方面是从实际工作中学,要多和专家、市场人员沟通交流,要把握每次座谈学习的机会,要用心用情思考本职业务,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二是要全面开展田间地头摸底。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事业,“产供销”产业一体化是农业发展大势,海口供销人要对整个农业产业有清晰认识,做到心中有数、如数家珍。通过各单位的数据汇集,最终形成海口供销系统的农业大数据,为发展“订单农业”“定制农业”打下基础。
    三是要全面加大农业社会服务宣传力度。要针对市场假农资及农户资金紧缺实际,加强与中化公司、邮储银行合作,加大宣传力度,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是要全面主动谋划产业发展。一要因地制宜发展传统农业产业。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市供销社示范地引领,导入农业科技,转变农户传统种植观念,种出高品质产品。二要发展高新特优产品。围绕市场需求,在蔬菜研究所、中化公司、抖音团队等专业队伍加持下,孵化出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进而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