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和全国农技中心联合召开设施蔬菜连作障碍综合治理试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9 21:27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日前,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和全国农技中心以视频方式联合召开设施蔬菜连作障碍综合治理试点工作推进会,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教授为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喻景权教授和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研究员为副组长的技术专家组参加会议并作指导。

  会议解读了河北高邑、辽宁北票、山东寿光、山东莘县、陕西安塞等5个设施蔬菜连作障碍综合治理试点县(市、区)示范点的土壤理化性状和病原微生物检测结果,交流了试点县设施蔬菜连作障碍治理技术方案、实施进展和下一步打算,对进一步完善技术方案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推进设施蔬菜连作障碍综合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树立大食物观”“向设施农业要食物”重要指示精神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加快发展设施农业”部署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破除设施蔬菜绿色发展瓶颈的迫切需要,也是设施蔬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蔬菜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目前,试点工作取得有力开局,明确了目标任务,找准了障碍成因,制定了治理方案,各项技术措施正在逐步落实。

  会议强调,设施蔬菜连作障碍综合治理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要用钉钉子的精神抓实试点工作,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突破瓶颈,集成模式,抓出成效,为全国大范围开展治理打好基础,为进一步提高设施蔬菜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提供有力支撑。会议要求,要加强联合攻关,深入研究设施蔬菜连作障碍发生机理,提出有效技术路线和防治措施;要加强技术集成,分区域、分作物、分成因集成一批经济易行的综合治理技术模式;要加快推广应用,结合种植业“三品一标”行动和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通过技术培训、技术视频、技术挂图等多种方式加速技术传播应用,扎实推进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