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业达产 农户增收 防疫生产“两不误”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4 22:44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10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报告新增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当时,正是当地企业进行农产品加工生产的黄金时期,一场令人猝不及防的疫情打乱了企业的生产计划。

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供销合作社所属的一家涉农企业,可克达拉市创锦油脂有限责任公司没有被变化无常的疫情阻挡住前进的脚步,而是严格按照团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认真遵守各项防疫制度规定,果断实施封闭管理,全厂60多名员工吃住在厂里。公司所在属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六十三团还积极组织人员上门为全厂员工做核酸检测服务,让工人们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饲料和油料原料引进、加工、生产等各环节的复工复产中,保安全、抓质量、促进度,真正做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截至目前,创锦油脂公司已储备玉米胚芽6000多吨,生产加工玉米胚芽粕3600吨、玉米油2400吨。

走近六十三团工业园区的可克达拉市创锦油脂加工厂生产车间,只见一派紧张有序的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现代化的生产线上熟练地操作着各种设备,一包包打好的棉短绒源源不断地被运往棉场,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喜人景象。

“这次我购进了33吨玉米胚芽粕,要运往博乐市兵团八十一团。去年我就卖这个饲料,当地农户评价都很好。今年我就多购入一些,再拉到博乐销售。”在创锦油脂加工厂门口,正在装车的博乐客商闫七三笑着说。

为了解决企业原料供应不足问题,六十三团党委和第四师供销合作社党委倾情相助,从创锦棉花加工厂及时调来3000多吨棉籽,保证了创锦油脂加工厂在疫情防控期间也不停机不停产,助力企业达产增效。

“自10月3日开始,我们首先满足防疫要求,全厂封闭运行。同时,我们积极开展生产,目前已加工了6000多吨的玉米胚芽,产值约为3000万元。在得知我们原料缺乏的情况后,第四师供销合作社特意从棉业公司的轧花厂给我们调运了3000多吨棉籽,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3000多吨棉籽目前已投入生产,现已加工棉短绒约300吨。”可克达拉市创锦油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龙中说。

第四师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的健康发展也给当地团场职工带来了难得的致富机会,六十三团十二连职工孙新全就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孙新全春天在连队种地,秋天进厂打工,在充实而忙碌的生产中,孙新全不仅掌握了一项新技能,还增加了收入。“今年已经是我在厂里打工的第二年了,每个月工资能有5000元,一年可以在厂里干3个月。厂里的条件也很好,有暖气,还可以洗澡,伙食也不错。”孙新全满意地说。

据了解,创锦油脂有限责任公司每年可解决六十三团周边团场40多名职工的再就业问题,也为伊犁地区养殖畜牧业饲料加工行业的正常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