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上门电商带货 农民生产享便捷陕西咸阳杨陵区社创新服务方式带动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9 13:17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今年家里猕猴桃的销售情况咋样?”“好得很,10多亩地的果子收益比去年翻了一番。”冬季农闲时期,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柴家咀村的果园里依旧有不少果农在忙碌,村党支部书记柴三朋也在其中。他们一边修剪枝条、翻着土地,一边聊着今年的收益情况。连着问了好几户,户户收益都不错,柴三朋心里高兴极了,又和他们商量着明年给村里建冷库的计划。

连日来,鸿飞果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郝建龙钻研着各种种植技术,他望着新剪好的树枝,期待着明年能结出更好的猕猴桃。“前不久,区供销合作社为大伙请来了西农专家。专家建议我们根据树干粗细、长短控制枝条数量。从理论到实践,技术解释接地气,讲解很透彻。”郝建龙说,自己种树10余年了,每年都能学到新知识。“去年经过专家指导,降低单棵果树挂果量,今年的猕猴桃果然品质、味道都很好。”

说起村子的猕猴桃产业,柴三朋满满的自豪感,“今年全村560亩猕猴桃,产值达700万元,是历年来最高。产业带来的变化是,村民的腰包个个都鼓鼓的。”柴三朋感慨,“供销合作社给咱既提供农技服务,又进行电商培训,还设立了物流服务站,村子产业发展的步伐越走越快。”

今年8月份,正值猕猴桃上市季,由杨陵区供销合作社组织的一批电商培训服务队来到了柴家咀村。夏天的夜晚,村委会大院热闹极了,几名年轻讲师面对面、手把手地讲解如何用手机拍摄产品,如何包装礼盒和直播带货等内容,村民越聚越多,他们听得认真,纷纷拿起手机有模有样地学操作。

在柴三朋的手机里,记录着今年村子产业发展的点点滴滴。“你看,我们从种植、产量统计、品质展现、采摘现场到包装物流,全部拍成图片和视频,通过网络传播,吸引了大批客源关注。”柴三朋激动地说,村委会干部还通过直播带货,为村子产业打响品牌。

柴三朋特意展示着村子新建的电商综合服务站,只见装满猕猴桃的箱子一摞一摞地堆放在服务站门口,负责运输的人员显得特别忙碌。“果子摘下来,咱用手机下单,物流员上门取货,很方便。”提起现在的物流服务,今年65岁的郝中文深有感触,“我年纪大了,起初还担心电商发货太多,物流成本高且来往周期长,果子不及时运出就会坏掉。没想到,从下单到发货,不仅有专人负责,而且每单比自己联系物流能省一半的运费。”

今年以来,杨陵区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进各镇、村等合作社、其他经营主体开展有针对性的电商培训,帮助农户从建朋友圈到熟悉网络市场,为农村产业致富搭建好新路子。同时,本着“便民、利民、促农增收”宗旨,供销合作社已组织开展新媒体电商、直播电商销售等培训班6期,并联合区内物流企业在五泉镇、揉谷镇、杨陵街道办等产业集中村设立了21个电商物流点,提供便捷的物流配送服务。

“我们通过农技服务提升农户种植技术、电商培训拓展销售市场,物流服务站则成为果园直通市场的桥梁。这样一来,农户产销不用愁,产业发展越来越有盼头。”杨陵区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刘毅博说。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