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供销扎根农村助力农业产销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7 22:36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发展网讯 为应对农村春耕生产因“疫”情而受到的影响,今年春节以来,海口市供销社面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瓜菜种植基地农业生产资料阶段性供给不足等问题,开展“抗疫情 保春耕 解民忧”活动,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
“今天大概能卖出2000斤左右的豆角,这都是离不开市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的帮助。特别是现在疫情期间,将我们的蔬菜团购给各个机关单位,海口市区的各大小区,保障了农产品销售。”3月14日,在海口市新坡镇农丰村委会的地头,农丰惠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海口市供销社已从市区周边基地采购货源,尤其是贫困户滞销的青椒、佛手瓜、青瓜等农产品,通过公益配送到了市区部分居民小区。同时,对接海南爱心扶贫网,将农户滞销产品上传到线上销售,既缓解了市民在疫情期间买菜不便问题,又缓解了菜农特别是贫困户因“疫”影响而致的农产品滞销难题。

    近年来,海口市供销社近年来时刻“想着”为农服务,成立了海口市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这是由该社下辖的海口销万家农产品运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一个集“农业+科技+互联网+物流+金融“于一体的农业综合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在海口乡镇、农村建立了五一田洋、谭文、大致坡、永兴、大坡和农丰等6个为农服务中心。
“其中,最早成立的五一田洋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认可,他们定期在这里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海口销万家农产品运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毕叶介绍说,中心全面实施以品牌为核心,产业合作、渠道整合、电商平台和金融服务四轮驱动的整体发展战略。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带动当地农业高效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在提高农产品质量、农业増效、农民増收、环保生态、食品安全、农业产业扶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仅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面对疫情影响导致春耕生产存在的问题,3月1日,海口市供销社还首批向新坡、龙泉和大致坡镇289户贫困户免费送上有机化肥20吨。与此同时,还利用为农服务中心,通过微信、互联网、电话等通信工具“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及时传递防疫期间惠农政策信息和农技知识,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找专家、看行情、购农资,解决农民春耕生产中存在的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生产实际问题。

接下来,供销社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海口市供销社副主任程大勇告诉记者:“下一步,在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将不断提升为农服务中心功能,扩充完善业态,发挥以为农服务中心为支撑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作用,通过引进各类市场主体,通过成立产销联盟,加快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为广大农民提供全链条的服务。”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