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省委书记、省长们为何集中调研供销合作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6 00:15 【字体: 小   中   大

    客观而言,供销合作社并不算是热门单位。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新闻报道中却密集出现了省委书记、省长调研供销合作社及供销合作社投资企业的新闻。比如:

    据《浙江日报》报道,对供销合作社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开展“零接触”配送,省委书记车俊给予点赞,并希望企业坚持线上线下两个市场一起抓,更好保障市场消费需求。
《山西日报》的报道显示,省委书记楼阳生考察的是供销合作社的一个基层网点。在了解了农资储备供应保障情况后,楼阳生要求,要畅通物流保供稳价,保障春耕春播顺利开展,为今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据《安徽日报》报道,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要求,尽快推动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畅通运输、流通和经营体系,满足春耕生产急需。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在调研点,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向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反映,受运输限制影响,有些已采购的农用物资滞留在省外,还有些没有及时下摆到农业合作社和农户手中。省长王文涛强调,要加大与邻近省份沟通协调,加快物资回运;省内要畅通物流通道,开通农用物资绿色通道。针对供销合作社在本次调研考察地肇东市所设立的15个测土配方化肥加工厂,政府将与企业合作,采取集中住宿、通勤车接送等方式,解决用工问题。
《吉林日报》报道显示,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是专程前往吉林省供销合作社调研,他要求供销合作社要最大限度兑现农资流通主渠道价值,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同时,要深化综合改革,创新经营体制和服务体系,把以农资为主的生产生活服务送下去,送进千家万户;把吉林优质的农产品卖出去,打造更多“吉字号”农产品名片。
从省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讲话中,我们不难看出,针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省领导最为关心的还是春耕生产农资供应保障问题。春耕春种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对夺取全年农业丰收至关重要。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对守护好“三农”这个战略后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显然具有重大意义。


    查看近期新闻,不难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重视程度之高、强调次数之多,前所未有。
    春耕备耕,农资供应是重头。而供销合作社则是农资供应当之无愧的市场主力:公开数据显示,经过市场竞争的洗礼,目前,在化肥供应中占有70%的市场份额、农药占40%的市场份额、农膜占25%的市场份额。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组织体系比较完整,经营网络比较健全,服务功能比较完备。疫情当前,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多位省委书记、省长和相关省领导集中调研供销合作社,说明在关键时刻,供销合作社的能力和作用是得到党和政府高度信任的,完全有条件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这一点,从党和政府对供销合作社的定位即可看出端倪: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



    2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到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检查指导工作指出:
    在疫情防控期间,要继续发挥好供销合作社系统优势,在保障市场供应、农产品销售特别是柑橘销售等工作上,积极担当作为。要结合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改革和未来发展目标,在把农民组织起来、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广西农业农村现代化、小农现代化上探索出一条新路径,摸索出一些机制性的经验做法。
2月19日,重庆市副市长李明清在梁平区仁贤镇供销合作社检查指导工作指出:
要积极组织粮食、蔬菜生产,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2月19日,江西省副省长胡强在省供销合作社调研,要求:
供销合作社加快搭建全省冷链大数据智慧平台,尽早建成全省冷链骨干网基本框架,助力补齐江西冷链物流设施短板。全力推广高效配送模式,争取在全省范围内打造拿得出、叫得响的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
梳理下来,结合上文提到的相关省领导调研供销合作社工作内容看,领导们对供销合作社的期待和要求就是,要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流通骨干网络优势,搭建起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其中的“综合”,正是需要划重点的关键词,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文件)中出现的高频词。
对照中发〔2015〕11号文件看,所谓“综合”,就要将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中国特色为农服务的综合性组织”。也就是说供销合作社虽以“供销”(流通)为主,但绝不仅限于“供销”,而是要“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要“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
在本次抗疫保供的具体工作,供销合作社近年来搭建的综合服务平台,在解决农村卖难、城市保供中的显著作用也已初步展现,并得到了各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举一例为证。因为帮助农民解决滞销农产品表现突出,海南省政府特别提出:海南省供销合作社要启动农村综合服务社体系建设项目规划编制,农村综合服务社要立足功能拓展,纳入滞销农产品信息集采、运销等公益性服务内容。
作为连接城乡、上下贯通的庞大体系,供销合作社天然适合做农民、各类市场主体和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农村治理的综合平台。近期,各地省领导集中调研供销合作社,也充分说明,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大局工作中供销合作社大有可为。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