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渠道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 政企搭桥引线 畅通农货销路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3 16:40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我省多渠道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

  政企搭桥引线 畅通农货销路

  9月12日,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丰塘村20多亩的哈密瓜大棚基地里,工人们正有序采摘、打包哈密瓜。这些哈密瓜将被冠上“春姑娘”品牌,销往全国各地。

  日前,我省出台《2022年应对疫情冲击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九条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冲击下农产品面临的产销问题,从政策层面确保农民能下地、农资能进村、农产品能进城、农民能增收,有效保障了海南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产销。

  品牌效应

  助867吨哈密瓜销往岛外


  “八九月本不是海南哈密瓜集中上市的季节,但是也有一些市县陆续有成熟的哈密瓜亟待采收。”

  海南春姑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学春表示,今年8月初,自己接到了来自乐东、东方等市县哈密瓜瓜农的求助电话,“受疫情影响,哈密瓜销售受到一定影响。为了避免瓜烂在地里,我先和瓜农下了订金,收购价一直稳定在2元多一斤。”

  林学春说,随着疫情的缓解,在当地政府协调下,企业顺利办好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及时组织工人采摘,8月28日,“春姑娘”品牌首批哈密瓜顺利出岛,截至9月12日,已有867吨哈密瓜销往岛外市场。

  据介绍,“春姑娘”品牌有如此的“带货”能力,离不开日渐扩大的“朋友圈”。林学春说,这两年,来自上海、成都、石家庄等11个城市的收购商加盟“春姑娘”品牌帮瓜农“带货”,即便受到疫情影响,产销对接也比较顺畅,“现在我们收购的哈密瓜平均每天装6辆货车,一车35吨。”

  修炼“内功”

  研发新品开辟新市场


  面对疫情,除了借助政策、产销网络等“外力”,海南一些农业企业也在修炼“内功”,一方面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产品品质,一方面强化多渠道“带货”能力。

  近日,在白沙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52名工人正在锄草、施肥和修剪茶树。

  “受疫情影响,共享农庄没有开放,但我们通过淘宝、微店、抖音等渠道销售茶园里的绿茶,加之正逢中秋节消费高峰,这两天卖得还不错。”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负责人王见君介绍。

  王见君表示,受疫情影响,共享农庄种植的茶叶在海口、三亚几个机场销售门店的生意受到一定影响,产销对接存在一些困难。但是共享农庄正在积极通过产品升级、拓宽销售渠道,破解这些难题。

  “目前,我们正在加大黎族大白茶的研发力度,准备主打健康绿色产品。同时,我们加大投资力度,将茶园从300亩扩至600亩,对共享农庄进行升级,争取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期待疫情后能迎来新的更多客流。”王见君说。

  多方联手

  搭建瓜果产销对接平台


  一些市县也通过发挥当地电商平台的作用,加大力度助力瓜果产销对接。

  昌江十月田互联网小镇相关负责人李志鹏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昌江电商服务中心联合十月田互联网小镇电商平台共同宣传推广,收购火龙果、芒果、香蕉、凤梨约45万斤,主要销往广东等省外市场。

  海南陵水滴滴沃家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凌燕积极参与海南乡村振兴网发起的“公益海南”四号行动,通过就地采购农产品、收购待销农产品捐赠给抗疫一线等方式,帮助解决疫情期间部分农户果蔬待销难题。

  “前段时间我们得知三亚海棠湾有1.5万斤火龙果待销的消息后,我们帮助其对接政府保供企业,解决了销售难题。”黄凌燕说。

  全省供销系统也发动各市县供销联社,助力农产品产销对接。截至9月12日,全省供销系统通过各市县供销社农产品运销公司、为农服务中心、菜篮子承担企业、海南乡村振兴网以及驻省外21个农产品流通办事处和“云产销”直播活动,累计对接滞销农产品销售(含捐赠)559.35万斤、肉鸽4万只、鱼苗600万尾。

  在保障交通、物流畅通方面,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我省正在建立农业重点人员白名单制度,全面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业重点人员通行,稳步推进我省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