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9 10:25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1月12日,七届省委第十轮巡视第五巡视组向全省19个市县以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粮油产业有限公司等6个单位党组织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李萍主持召开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第五巡视组组长于沆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市县和单位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情况。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陈宙代表被巡视市县和单位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至12月,省委第五巡视组对19个市县和6个省直单位党组织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密结合被巡视市县和单位的职责使命,重点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粮食购销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粮食购销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粮食购销领域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并整治涉粮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维护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于沆指出,市县和6个省直单位党组织能够贯彻中央和省委涉粮工作部署,推动落实地方储粮任务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建立起省级交易平台,逐步规范粮食市场运营,维护粮食保价稳供,为全省粮食购销稳定提供了保障但巡视中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涉粮决策部署不到位,维护粮食安全的风险忧患意识和工作紧迫感不足,改变仓储设施落后局面的责任感不够二是粮食工作弱化,省直涉粮单位齐抓共促局面未形成联动机制尚未理顺各市县涉粮部门参与投入不够、工作脱节。三是动改革发展力度不足,粮企储销分离改革推动迟缓,部分市县机构不健全人才短缺,粮储信息化建设滞后四是对储粮跟踪监管存在盲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慢作为、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的党员干部“靠粮吃粮。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于沆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净化政治生态,切实扛起建设清廉自贸港的责任担当。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粮食安全一盘棋思想,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二是压实“两个责任”,规范粮食购销领域市场秩序,打造自贸港建设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省粮储局要加强统筹指导,发改、财政、国资委、省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持续深化粮食购销、国有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改革。三是健全体制机制,推进粮食储备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要抓好建章立制,做到生产作业有章可循、安全管理有规可依。四是把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从严从实抓整改。于沆强调,涉粮部门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担负起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在整改落实上动真格、见真章,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责任到人,逐一对账销号、限期整改。要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巡视整改转化为促进工作、筑牢粮食安全根基的推力。

李萍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认识维护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在涉粮领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提高在涉粮领域履职尽责的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管党治党、班子队伍建设,坚持以巡促治,压实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用整改成效体现“两个维护”。接受巡视的19个市县和6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粮食安全的风险忧患意识,领导班子要发挥表率作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整改专班,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全面整改。领导班子每位成员都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部门要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要坚持举一反三,领导班子既要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要标本兼治,不断健全完善涉及粮食安全的体制机制并抓好落实。要把巡视整改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助力清廉自贸港建设。

陈宙代表全省粮食系统第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完全认同、照单全收、彻底整改,坚决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推动整改。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拥护省委的决定。二是从严履行责任,坚决整改落实。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整改方案,确保逐条逐项扎实整改。如涉及案件查办,坚决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三是突出建章立制,强化规范管理针对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整改成效转化成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四是用好巡视成果,推动改革发展。把巡视整改贯穿到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与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推进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结合起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粮食系统应有的贡献。

省委第巡视组成员,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和省粮油产业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其他被巡视市县和单位的分管领导出席会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其他省管干部和省粮油产业有限公司其他行政班子成员,2家单位的内设处室和下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巡视工作联络组成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列席会议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