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 让海南供销更有活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16 08:24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12月的海南,仍是一片绿意盎然、瓜果飘香。在2019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即将隆重开幕之际,记者从海南省供销合作社了解到,海南省社通过牵头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倒逼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供销合作社资源稳步盘活,重新站在了农产品运销第一线。

  近年来,海南省社全力回归为农服务主责主业,特别是2018年10月以来,按照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四动四全”总要求,针对贫困户农产品线上销售的局限性和全省上下购买的积极性,决定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力举办线下消费扶贫集市,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在消费扶贫活动中,海南省社坚持“小成本”原则,把更多实惠让利给贫困群众,也使得集市举办变得简便、易借鉴和复制。

  针对全系统发展不平衡、基层基础薄弱短板等问题,海南省社精心部署,多次召开全系统工作会议,动员三级供销合作社发挥自身力量、主动作为,当好线下消费扶贫活动的主力军和开路先锋。探索完善“政府主导协调+乡镇供销社组织产品+贫困户农产品零门槛入市+产销零距离低成本对接”线下集市模式,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月月有活动,县镇社区多层次组织,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举办扶贫集市。

  截至11月底,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共举办了207场集市活动,有市县域、镇域、旅游景区、学校、候鸟、社区、超市、农贸市场等类型,直接投入成本298.49万元,销售总额2171.75万元,订单659.55万元,近6万户次贫困户获益。同时,各级供销合作社依托机场、公益性农贸市场(摊位)、自营或合作超市、为农服务中心资源,在18个市县完成了117个扶贫产品专区专柜建设,方便贫困产品就近就地销售,满足消费者需求。

  在省领导率先垂范采购、高位推动消费扶贫的背景下,各市县、各单位积极响应号召,争做消费扶贫达人,带头认购扶贫农产品,推动消费扶贫活动有序展开。海口市组织开展爱心市集、扶贫夜市活动,澄迈县开设消费扶贫爱心超市,陵水县开展“爱心采购倾心助贫”消费扶贫产品大集汇,五指山市举办每周六固定赶集。一时间,保障贫困户农产品产得出、卖得掉的办法和措施不断在琼岛各地涌现。

  在五指山扶贫集市上,由于场地有限,出现了“一位难求”景象,许多群众在集市区域外自设摊位参与集市销售;在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专场集市上,不少教职工都对集市活动的举办表示赞赏,纷纷出主意、提建议。“以前愁卖不出去,现在零门槛、无成本参加供销社扶贫集市,真是受益匪浅。”不少贫困户说。

  海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供销合作社的“扁担精神”“背篓精神”。有的走村串户收集零散的贫困户农产品,有的开私家车免费帮贫困户运送农产品,有的在摊位上帮贫困户“站台”促销,有的彻夜不眠守候在集市现场。海南省社有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自身没有较强综合实力,就无法履行好消费扶贫牵头责任。通过消费扶贫倒逼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大家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也充分体现出了供销社的公益属性。”

  海南不少市县党委政府也开始重新认识供销合作社。海口市政府在布置应对非洲猪瘟等工作时,主动让海口市社参与。临高县政府2019年投资270万元建设临高果菜交易中心,有3200平方米的冷库和交易场所,由于临高县社在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时表现出色,县政府将该项目交由县社运营。临高县社不负众望,从10月31日开始,每天从岛外向县里调进20吨瓜菜投放市场,对平抑当地市场菜价起到积极作用。

  供销合作社的努力得到了国家、省里和社会认可。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海南省消费扶贫工作,在《扶贫简报》中向全国推荐海南省消费扶贫创新案例,吉林、山西、湖南等省份扶贫工作部门也纷纷向海南学习借鉴消费扶贫经验做法。2019年,海南省社牵头的全省消费扶贫专项工作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并参加了海南自贸试验区第三批制度创新案例发布;海南省社获评“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

  目前,全省供销合作社正在围绕农产品“卖什么”“在哪卖”“谁来卖”三大销售环节,稳步建设全省“一张网”的贫困户农产品信息集采、销售渠道、经营模式等三个长效机制,着力打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平台。(陈颖 记者 林春宏)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