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建设“智慧扶贫三农服务街” 多形式帮扶贫困户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9 15:22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3月8日,在屯昌县供销合作联社打造的“智慧扶贫三农服务街”,1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给蔬菜打包有序地开展滞销瓜菜特别是扶贫产品产销对接工作。这是全省供销合作社助力海南冬季瓜菜运销的一个缩影。

这条消费扶贫服务街也是屯昌县“爱心扶贫大集市”固定举办地。“800平方米铺面,分为运营管理、电商中心、商务洽谈、生活服务、惠农超市等8个功能区,服务范围覆盖全县6000多户贫困户。”县供销社屯供乐农电商公司副总经理王冰告诉记者,按照省供销社要求,县里整合供销社资源推动电商实体化发展。铺面采取租赁方式,昌顺豪庭开发商免除2年半租金,由县供销社精心设计,采取一对一吸纳“供销合伙人”的合作模式,助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和农产品销售,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比如“消费扶贫智慧茶餐厅”致力于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加工成美食,为居民提供休闲和茶艺消费服务;再如“惠农生活服务中心”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就业等服务。

屯昌县供销社贸易公司负责人林道江介绍说,屯供乐农电商公司依托贸易公司资源组建。2019年,省、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明确供销合作社作为消费扶贫牵头单位,屯昌县供销社拿出100多万基层发展资金,着力打造电商实体化消费扶贫平台,协调交警、市政等部门免费提供停车位。通过产销直接对接方式大力减少中间环节,满足农户特别是贫困户销售需求,也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优惠的价格。目前初步建成县里服务“三农”领域信息、人脉、产品的汇集地,这也是屯昌县供销社多元化建设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创新之路。

王冰说,屯供乐农电商公司仅7位员工,平均年龄25岁,自2019年7月正式运营“智慧扶贫三农服务街”以来,公司优先采购扶贫产品或滞销产品,电商业务通过邮政资源实现县内配送全覆盖;通过韵达、中通、邮政等资源大力开展县外配送,已将本地农产品配送全国20多个省份,主要销售本地鸭蛋、家禽、花生油和地瓜等特色农产品。在线下,主要与县城多个小区物业合作,打造农产品货源供应链,建立销售渠道,为微商、电商团队提供农产品货源供应,运用新零售理念供应给小区物业、农贸市场摊位和超市专柜。货源直接对接屯昌县或周边市县农户,社区配送量最高达每天300多单,“助农直通车”新路子越走越宽。

根据《海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屯昌县委县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扶持县供销社建设县、镇两级农产品运销实体网络,力争更好对接全省乃至全国供销社系统农产品运销市场。(记者傅人意 通讯员陈颖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