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简易人工疏花和人工授粉技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6 15:41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施肥是葡萄栽培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合理施肥, 对葡萄有效地利用肥料中的养分和吸收土壤中的养分, 促进、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具有重要作用。所以, 我们要根据土壤中的养分状况及葡萄在不同生育期对养分的需求, 科学、合理地施肥。 1 基肥葡萄果实膨大快, 成熟的时间也短, 故施肥应以基肥为主。基肥也称底肥, 是葡萄园全年施肥中最重要的一次施肥, 施肥量占全年的70%以上;多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 同时加入磷酸钙、硫酸钾等化肥;施用时期多在落叶后进行, 现多改在采果后进行;一般产量26 250千克/公顷的葡萄园, 基肥用量在60 000~75 000千克/公顷左右。施基肥多采用沟施或穴施。一般两年进行1次。施肥后, 立即用土掩埋施肥沟、穴, 并进行灌溉。

    2 追肥根据葡萄的需肥特点, 除基肥外, 还要进行追肥。 2.1 萌芽前追肥在葡萄萌芽前施入, 以速效性氮肥为主, 促进树体发芽整齐, 叶片肥厚, 花序健壮。对于树势过旺的个别果园可以省去, 以免造成新梢徒长。注意不要碰伤枝蔓, 以免引起过多的伤流, 追肥完成后要立即灌水 。

    2.2 幼果期追肥及时追肥不仅能促进幼果迅速生长, 而且对当年花芽分化、枝叶和根系生长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对提高葡萄的产量和品质亦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追肥宜氮、磷、钾配合施用, 尤其要重视磷、钾肥的施用。 2.3 采前追肥在浆果成熟前20~30天和果粒开始发软但尚未着色时各施入1次硫酸钾, 也可直接施入高钾三元素肥, 如氮、磷、钾含量分别为10%、8%、27%的撒可富。否则果实抗性差, 着色不良, 含糖量低。 2.4 采果后追肥葡萄采后正是植株营养积累的关键时期, 而且根系进入年内第二次生长高峰, 及时追施部分速效性肥料, 并结合叶片喷施氮肥, 对恢复树势和增强树体抗寒越冬能力十分有利。 2.5 根外追肥以喷叶背为主, 绿枝、幼果可以直接喷。因此, 又叫叶面追肥。根外追肥一般喷施2~3次。第1次在花前进行, 为了减少落花落果, 提高坐果率, 可喷0.1%~0.3% (质量分数, 后同) 的尿素和0.1%的硼酸或硼砂;第2次在幼果期, 可喷0.3%~0.5%过磷酸钙或0.2%的氯化钾, 促进浆果生长, 对提高浆果产量, 效果显著。

第3次在浆果成熟初期, 喷施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 促进浆果成熟, 提高浆果含糖量。根外追肥, 应选择晴天的傍晚、晴天中午、阴雨天或大风天气都不适宜喷施。根外追肥的肥料与水要充分搅匀溶解, 避免先淡后浓而伤叶, 同时要注意喷射均匀 。


    葡萄施肥量受植株本身和外界条件多方面因素影响, 如品种、树龄、产量、植株生长状况、土质、肥料性质及质量等, 差别很大。因此要因地制宜, 根据产量和各器官的营养状况作出判断, 进行合理平衡施肥, 并根据情况不断调整。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