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覆盖扁豆种植技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4 11:02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多层覆盖扁豆种植技术

一、培育壮苗
1.选床施肥。选择地势高,排灌方便,保水保肥性能较好的非重茬田块作扁豆的育苗床地。在播前15--20d精心整地,并施足基肥。一般每3.5平方米施优质腐熟的人畜粪100--120kg、饼肥1.2--1.5kg、磷肥(P2O5 12%)0.5kg,翻倒入土,达到无暗垡,土肥相融的要求。然后制成直径为7cm的营养钵,同时用竹片和聚乙烯无滴膜架好4m宽的中棚。
    
2.苗床管理。选用苗期耐低温,生长速度快,结荚多而早,且嫩荚纤维少,质脆味美,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如上海白扁豆、红筋扁豆等。在当年12月上旬选晴好天气播种育苗,播种后在中棚中架小拱棚覆盖,保持小拱棚内温度在25℃左右。若超过此温,要注意通风调节棚温,防止高温烧苗,或形成高脚苗当室外温度降至6℃以下时,在小拱棚上覆盖草帘保温,草帘日揭夜盖,防止低温形成老僵苗。在移栽前15--20d进行搬钵蹲苗,当主蔓长出4--5片真叶时,要适时打顶整枝,促进子蔓的生长,一般每株保留3--4个健壮子蔓。

二、合理施肥
    
1.肥料用量及运筹。多层覆盖栽培的扁豆生育期长,开花结荚期长,需肥量也大,对养分配比的要求也高,一般每667平方米施纯N20--25kg、P2O5 10--12kg、K2O 18--20kg有机肥与无机肥的比例为45:55;基肥与追肥比例为60:40,肥料运筹氮肥为一基三追分配比例为6:1:1.5:1.5;磷、钾肥为一基一追,分配比例为6:4。
    
2.肥料施用及方法。根据扁豆的需肥特性,肥料施用原则为重基肥,轻追肥,多次补施荚肥,以满足其早生花序,早开花结荚的需要。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定植前每667平方米基施优质腐熟有机肥(鸡杂灰)1000--1200kg定植后追施苗肥,每667平方米施优质腐熟有机肥(人畜粪水)300--500kg、尿素2--3kg;当扁豆第一批嫩荚采收后,每667平方米施硫酸系列复合肥30--40kg(N:P2O5:K2O为1:0.6:0.9,养分总量为40%)或用尿素10--12kg、磷肥(P2O5 12%)20--25kg、钾肥(K2O 50%)8--10kg复配施入,以后每批采收后根据苗情补施尿素3--5kg,以促其多生花序,多开回头花,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长势旺盛的可减少用量和补施次数。肥料施用方法基肥采用面施后耕耖整地的方法施入土壤,追肥在距根15--20cm处开行条施或穴施。同时在花荚期每667平方米叶面喷施含硼、钼等微量元素叶面肥3--4次,每次用量100--120g,间隔时间为7--10d,以提高扁豆的品质。
三、田间管理
1.适时定植。为争取扁豆早上市,要适时定植,定植密度按行距1.6m,株距0.5--0.8m配置。在2月中旬定植的扁豆,采用10m宽的双层大棚,加小拱棚三层覆盖保温,若温度较低时,夜间在小拱棚上覆盖草帘保温在3月中旬移栽定植的扁豆,采用4m宽的中棚加小拱棚覆盖保温。扁豆定植后,小拱棚内温度保持在20--30℃,但不能超过35℃。
    
2.整枝摘心。移栽定植后的扁豆子蔓长至40--50cm时,要及时搭“人”字架引蔓上架,其架高控制在1.5m左右。多层覆盖栽培的扁豆,因其播种早,生育期长,枝叶易徒长,应及时打顶摘心,以促进花序发育,早开花,早结荚,早上市,结荚盛期及时整枝是延长采收期的重要技术措施。方法是扁豆定植后,子蔓长至100--120cm时及时摘心,促使下部多生孙蔓侧芽,多开花多结荚。进入结荚盛期,剪去下部老枝老叶和荚少的侧枝,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特别是进入高温季节,更应坚持整枝摘心,以实现控制植株徒长,延长结荚时间,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产出效益。
    
3.揭膜、调控水分。多层覆盖栽培的扁豆在春季要及时分次揭膜撤棚,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气温回升时揭小棚;5月上、中旬第一批扁豆采收时揭中棚或双层大棚膜。由于水分对扁豆生长发育的影响较大,苗期水分供应不足其生长缓慢,早苗达不到早发的要求;开花结荚期若水分供应不足,影响其开花结荚,从而影响产量和品质。因此在土壤墒情差,植株叶片中午萎蔫时要注意补水,以保证扁豆的正常生长发育,提高产量和品质。撤棚后扁豆进入露地生长期,此时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梅雨季节,雨水较集中,此时要开好田间一套(横、竖、围)沟,防止明涝暗渍的危害。  

四、病虫害防治
1.苗期病害防治。多层覆盖栽培的扁豆苗期主要病害有立枯病、猝倒病。床土消毒防治每平方米用50%多菌灵可湿陛粉剂8--10g加干细土0.5--1.5kg拌成药土,于播种前撒垫1/3药土在苗床上,余下药土播种后撒施覆盖在种子上;苗期发病初期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洒幼苗和床面,隔5--7d1次,喷洒2--3次。

2.花荚期病虫害防治。花荚期主要病虫害有灰霉病、潜叶蝇、豆野螟、斜纹夜蛾等。由于灰霉病侵染速度快,病菌抗药性强,防治时宜采用农业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农业防治加强棚室环境调控,要求适温低湿,加强排风除湿,及时人工摘除病叶病荚,并带出棚外深埋,有利于防止病害的发生和发展;化学防治:当发现灰霉病病叶病荚零星发生时,用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于晴天上午全株喷雾,并通风降湿,连续喷洒2--3次,每次间隔5--7d。潜叶蝇防治在产卵盛期至孵化初期选用2.5%敌杀死乳油1500倍液施药,喷洒2--3次,每次间隔5--7d。豆野螟防治药剂可选用2.5%敌杀死乳油1500倍液、1.8%阿维菌素4000--5000倍液喷洒,始花期和盛花期在上午8--10时喷在花序上,喷洒2次,间隔时间为5--7d;豆荚期在傍晚害虫活动时施药。斜纹夜蛾选用5%抑太保1000倍液或10%除尽3000--5000倍液,在清晨或傍晚害虫出来活动时对准豆荚喷雾。但最后一次用药时间应与采收间隔时间在20d以上。
    
五、采收
    
第一批采收的扁豆的销路极好,在开花后18--20d,嫩荚内籽粒开始饱满时及时采收,既提高扁豆的经济效益,又能促进上层果荚生长发育。扁豆同一花序有多次开花的特性,故在采摘时注意不要损伤果序,争取多开回头花多结荚,提高扁豆产量。采用多层覆盖技术种植的扁豆,一般可采收3--4批,每批采收间隔时间约30--35d,667平方米总产量在3000kg左右,产值6000元左右,比常规栽培的扁豆产量提高约30%,产值增加近1倍。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