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菜心栽培技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25 10:24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无公害菜心栽培技术

一、品种选择

根据承德四季雨水少、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点,根据在北京多年种植经验,选择80、60、49、45菜心等纯度好、芽率高、颜色深绿的品种作为在承德的主栽品种。80菜心从播种到采收35—40天,为晚熟品种,耐低温能力强,适宜4-5月份和8月下旬以后播种;60菜心从播种到采收30天左右,为中熟品种,以5月下旬至6月中旬和8月份播种为主;45菜心是一个早熟品种,从播种到采收25天左右,是6月上旬至8月中旬的主栽菜种。

二、地块选择

要求具备充足地下无污染水源灌溉条件、PH值在6.0—7.5中性土壤、土层深度40㎝以上、前茬为非十字花科蔬菜作物的平地。

三、栽培方法

1、育苗移栽:早春选择温室或冷棚育苗,在3月25—30日开始播种。

育苗床:床宽1.2—1.3米,床长因地势而定。做床前翻细耧平,每平方米施入才充分腐熟有机肥5—6㎏,并加入50ɡ研碎的硫酸钾型蔬菜专用复合肥与床土混匀,耧平踩实,筛好覆盖土预备。

播种:选择粒大均匀、发芽率高的种子,播种前先淋水,使畦湿润,湿籽播量为每平方米700粒左右,播后覆盖筛好细土0.3厘米,充分淋水,一般2—3天便可全苗。天气较冷时,可催芽后播种,播后盖地膜或支小拱棚保温、保湿。

及时查看温湿度,适时补水保温。发现潜叶蝇、蚜虫等害虫,及时防治。

移栽:育苗20—25天,待苗长至2叶一心至3片真叶时即可移栽定植。育苗移栽节省种子,定植1亩田只需种子70克左右。45、49菜心等早熟种定植株行距10厘米×15厘米;60、80菜心等中熟种和迟熟种株型大,定植株行距分别为15厘米×18厘米、15厘米×20厘米。如果收主苔后继续采收侧苔的,定植时适当疏一些。

2、直播

(1)施肥:原则上在做床前,结合整地每亩施入充分腐熟有机肥5000㎏、蔬菜专用复合肥50㎏,硫酸锌、硼砂等微肥个1kg。

(2)生产床做法:以1.4米为一带,床宽1.2米,沟宽0.2米,床高0.2米。

(3)播种:承德地区在4月20日左右开始露地直播,可结合覆盖地膜。光强天气结合覆遮阳网,防止太阳暴晒,减少大雨冲击,保证出苗质量和稳产。菜心适宜浅种,以子叶齐畦面为宜。播后随即淋水,要全床淋透,保证根系与土壤接触良好。

(4)及早疏苗、除草:直播一般密度大、易徒长,易感染病害,因此,应及时疏苗。亩留苗2—2.2万株。第一次间苗在2-3片真叶时进行,把过密苗、弱苗、高脚苗除去;第2次可在5—6叶期进行,并结合补苗,保持15-20厘米株距,结合间苗拔除杂草。

(5)施肥:菜心除要施足基肥外,必须追肥, 要做到早施、薄施、勤施。菜心出苗10天后,一般每隔4—5天追肥一次。追肥可用速效氮肥、生物菌肥,也可用高温腐熟人粪尿或花生麸等,施后及时淋水,以免发生肥害。

(6)淋水:菜心对水分要求较严,必须正确掌握淋水方法和时间。淋水时,应使水滴均匀地洒在畦面和叶面,应避免水点太大。一般晴天早、晚要各淋一次水,炎热天气上午11时应淋一次“过午水”。有条件的应安装喷灌设备,节省人工,增加淋水效果。临近采收前5天尽量控制少喷水,以免因水大叶片生长过长而影响品质和保鲜时间。

四、病虫害防治

1.病害

(1)花叶病(病毒病) 菜心感染后,首先在新长出的嫩叶上产生明脉症,随后呈花叶症状,病叶畸形,植株矮化。其主要传染媒介是蚜虫和飞虱,用阿克泰或10%吡虫啉2000倍液喷雾防治,同时结合用黄色诱蚜板诱杀。

2)丝状菌核病 6—8月高温多雨天气容易发生,主要危害叶片。初呈水烫状湿腐病斑,扩大后变为不规则形,干燥后变为灰白色,在湿腐处密布蛛网状菌丝体,后变为棕褐色的菌核,传染蔓延迅速。防治方法: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扑海因800倍液喷雾。

(3)软腐病 细菌性病害,多从伤口入侵。初呈透明水渍状,2—3天后变成灰色或褐色,表皮稍下陷,上面有白色细菌粘液,腐烂后放出特殊臭味,收获菜苔时易发生危害。防治方法:避免虫伤,淋水不可过湿。用农用或兽用链霉素4000倍液防治。

(4) 叶斑病 菜心生长后期易发生,病斑圆形,呈灰褐色或灰白色。土壤过湿、植株生长过密、高湿易发生。应合理密植,淋水不可过多。用72%克露600倍液防治。

(5)灰霉病 各播种期均可发生,以晚秋及早春为害较多。为害叶片病斑,初呈淡绿,后因叶脉限制而成为多角形。防治方法:清洁田园,减少菌源。用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8%瑞毒霉500倍液喷射叶背和叶面。

(6)炭疽病 用10%咪鲜胺悬浮剂800倍液喷雾。

2.虫害

(1)黄曲跳甲 幼虫生活于土壤中,为害根系,成虫为害茎叶。菜心早期被害,对幼苗危害较大。防治方法:清洁田园,除去前作老叶枯茎,翻耕整畦时撒生石灰灭幼虫。药剂可用辟杀1000—2000倍液、鱼藤氰800—1500倍液,早晨或傍晚喷药,要全面同时喷药。

(2)蚜虫、灰飞虱 干旱时为害严重,为害菜苔和花,还可传染病毒病。可用10%吡虫啉2000倍或高效大功臣1000倍液喷杀。

(3)菜青虫、小菜峨、斜纹夜峨、甘蓝夜蛾:用菜宝1000—1500倍液、BT、高效氯氰菊酯1500倍液、灭扫利2000—3000倍液防治。使用药剂防治外,在大田种植地安排上,必须与椰菜等十字花科作物种植地分开,各种药剂注意安全间隔期,同时,在采收前15天,停止用药。

五、采收

菜心采收时,以菜苔"齐口花"为标准,太早收产量低,迟收则品质差。采收时,可用小刀从茎伸长处切断。收获菜苔宜在早晨无露水后进行,收后在上面覆盖一层湿毡布保持湿润。一般早熟种收获期较短,迟熟种收获期较长,最长为10天—15天。出口菜心采后需及时预冷,保证货架鲜嫩。

以上就是无公害菜心栽培技术的介绍了,希望本文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