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菜的特性和功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10 08:51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小白菜是芸薹属(芥属)栽培植物,茎叶可食,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常作一年生栽培。植株较矮小,浅根系,须根发达。叶色淡绿至墨绿,叶片倒卵形或椭圆形,叶片光滑或褶缩,少数有绒毛。叶柄肥厚,白色或绿色。不结球。花黄色种子近圆形。据测定,小白菜是蔬菜中含矿物质和维生素最丰富的菜。

小白菜的特性

小白菜性喜冷凉,又较耐低温和高温,几乎一年到头都可种植、上市。但如果从适口性、安全性和营养性看,一、二、三月则是小白菜消费的最佳季节。冬季温度较低,小白菜的碳水化合物转为糖,油脂含量增加,可溶性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磷脂含量增加,从而提高耐旱能力。对消费者来讲,更富营养性,使用起来软糯可口,清香鲜美,带有甜味。

小白菜可煮食或炒食,亦可做成菜汤或者凉拌食用。小白菜所含营养价值成分与白菜相近似,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膳食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等。其中钙的含量较高,几乎等于白菜含量的2~3倍。

小白菜性平,味甘。可治疗肺热咳嗽、便秘、丹毒、漆疮等疾病。

小白菜含钙量高,是防治维生素D缺乏(佝偻病)的理想蔬菜。小儿缺钙,骨软、发秃,可用小白菜煮汤加盐或糖令其饮服,经常食用颇有益。

小白菜含维生素B1、维生素B6、泛酸等,具有缓解精神紧张的功能。考试前多吃小白菜,有助于保持平静的心态。

小白菜富含抗过敏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族、钾、硒等,小白菜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患癌症危险性,并能通肠利胃,促进肠管蠕动,保持大便通畅。还能健脾利尿,促进吸收,而且有助于荨麻疹的消退。

小白菜的食用方法很多,可清炒或是与香菇、蘑菇、笋等拌炒,小白菜汤有利于减肥;

小白菜一般人皆可食用。尤其适宜于肺热咳嗽、便秘、丹毒、漆疮、疮疖等患者及缺钙者食用。

因小白菜性凉,故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小白菜不易生食。用小白菜制作菜肴,炒、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损失营养。小白菜包裹后冷藏只能维持2-3天,如连根一起贮藏,可稍延长1-2天。

小白菜的功效

1.小白菜为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最丰富的蔬菜之一,为保证身体的生理需要提供物质条件,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能力。

2.小白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比豆类、番茄、瓜类都多,并且还有丰富的维生素C。进入人体后,可促进皮肤细胞代谢,防止皮肤粗糙及色素沉着,使皮肤亮洁,延缓衰老。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