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2019年第6期总第557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5 00:31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聚焦四个重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法治宣传

——我省一季度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综述

一季度以来,省普治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统一部署,协调指导各市县、各部门以普法责任制为抓手,通过聚焦重大案件、聚焦重要时间、聚焦重点地区、聚焦重要媒体等四大措施,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为全省扫黑除恶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聚焦重大“案件”营造宣传焦点。一季度,我省门户网站、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络新媒体以大案要案为宣传突破口,对昌江黄宏发案、海口甘波案、三亚黄某虎案等一批有代表性和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超过3000余次,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昌江县在开学季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中,澄迈县在连续两轮扫黑除恶巡回讲座课堂上,五指山市、文昌市等市县在各级各类推进会、部署会、小结会上都开展了针对性的以案释法。三亚市组织全市100多名驻村法律顾问结合典型案件为广大群众讲解扫黑除恶法律知识,深刻剖析黑恶势力的巨大社会危害,凝聚扫黑除恶共识。

——聚焦重要“时间”形成舆论声势充分利用“3·5”学雷锋日、“3·8”国际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黎苗“三月三”、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利时间节点开展宣传,营造全社会打击抵制黑恶势力的浓厚氛围,形成强大舆论声势。35日,陵水县司法局联合团县委、县妇联等部门举办学雷锋纪念日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活动。海口、临高、昌江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当天组织质检、公安、司法等部门在市区核心区域集中开展打击强买强卖消费者权益保护暨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三亚、白沙、保亭、琼海、万宁、临高等市县利用黎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群众集会传统,在大型集会现场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18日晚,琼中县三月三广场举办“警民同心·扫黑除恶”主题动员晚会。文昌市冯坡镇以举办文昌南洋文化节为契机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

——聚焦重点“地区”加强精准普法。充分聚焦案发地、学校、建设工地、人流密集地区等重点地区,大力开展精准普法。一季度,全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借助典型案例累计开展案发地现场宣判、以案释法宣传活动数十场;全省各市县开展扫黑除恶进校园活动200多场;开展普法集市,送法进工地进社区活动280多场。万宁、陵水、东方等市县组织全市派出所、乡镇干部走村入户开展扫黑除恶摸排走访活动,并结合实际案例在走访现场开展法治宣传;儋州市、澄迈县在全市街道、商圈、社区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广泛张贴《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大力推动阵地标语全覆盖,使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精准到人,家喻户晓。

——聚焦重要“平台”占据媒体热点聚焦主流媒体、聚焦重要新媒体,持续占据宣传热点平台。一季度以来,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海南广播电台、法制时报、南海网等省内重点主要媒体大力履行普法责任,集中聚焦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持续不断地政策宣导、工作报道、危害阐述等系列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整体社会舆论氛围。海南日报客户端、南国都市报客户端、海南普法微信公众号联盟、海南禁毒等多家关注人数超20万+的新媒体持续跟踪我省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基本实现对网络空间的传播覆盖,实现了对主流媒体的有效补充。各市县聚焦利用“户外平台,充分利用广告牌、宣传栏、法治长廊、社区广告位等资源开展扫黑宣传,据初步统计,一季度在全省范围内公共场所发布扫黑除恶宣传广告、宣传标语横幅、宣传张贴画、宣传举报传单超过40万份,实现社区标语广泛可见,马路公益广告醒目,办事服务区域覆盖,举报渠道安全畅通。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