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开展村民建房审批“零跑动”试点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6 18:10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日报讯 (记者李艳玫)近日,三亚市印发《三亚市开展村民建房审批“零跑动”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海棠区、育才生态区开展村民建房审批“零跑动”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该市村庄村民建房审批体系。

  根据《方案》,三亚将“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通过创新农民建房审批管理方式,逐步建立集审批、服务、管理于一体的建房审批监管机制,实现“一窗受理、多部门并审”的规范体系,为我省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贡献“三亚样本”。

  《方案》明确,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农户,以户为单位向所在村民小组提出书面申请。村民小组收到申请后,在5个工作日内提交村民小组会议讨论,经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成员代表同意的,应将申请理由、拟用地位置和面积、拟建房层高和面积等情况在本小组范围内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没有分设村民小组或宅基地和建房申请等事项已统一由村级组织办理的,农户直接向村级组织提出申请,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并在本集体经济组织范围内公示后,由村级组织签署意见,报送属地驻区规划服务中心。

  区农业农村局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分局进行审核审查和现场踏勘,审查符合审批条件、材料齐全的,由区政府(管委会)根据各部门联审结果对农民宅基地申请进行审批并核发《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分局根据《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同步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并及时在现场竖立批后公示牌。取得《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及《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农户,可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分局提出开工申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分局自申请开工起10个工作日内组织区农业农村局到现场进行开工查验,实地丈量审批宅基地,确定建房位置。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