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1 22:40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海南自贸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动员各方力量的优势,汇聚起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党建引领强信心。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其前行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与顽强的战斗力,化解危机、克服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在岁月洗礼中历久弥坚,给予中国人民持续不断的信心、勇气和力量。这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极其重视自身建设,坚持以理想信念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建设海南自贸港是国家重大战略,也是海南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契机。城乡兼具是海南自贸港的显著特征,大部分户籍人口在乡村,广袤的土地在乡村。乡村状况反映海南自贸港建设水平,乡村振兴程度影响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放眼全球,以建设自贸港为底色的乡村振兴工作没有可供借鉴的现成经验,且就海南乡村发展现状而言,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同质化建设、绿色发展乏力、过度开发等问题。因此,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消除畏难情绪,坚定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的信心、决心,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是坚持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推动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二是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充分认识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是应对全球化风险与挑战的“压舱石”,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工作责任重大;三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力推进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工作。

  党建引领明方向。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定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为此,无数仁人志士挥洒汗水、奉献青春、接续奋斗,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建设海南自贸港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基于此,海南坚持“向党建要发展成果”,以党建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精心打造“海南范例”。如同一曲交响乐,美妙音符的跳跃离不开整体规划布局,也需要对每一个演奏单元定调把控。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如何定位、怎么布局等重大问题的决策与判断,需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需要加强党对海南自贸港乡村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领导,以更高政治站位、更高建设标准、更强治理能力,指引前行方向。一是规划海南自贸港美好乡村蓝图。做到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既对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全局性目标任务,又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推动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事业在前行中既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又持续打造并推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的乡村新样板。二是把握海南自贸港乡村建设的发展坐标。持续引领绿色发展新风尚,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在维持传统村落的质朴之美、保护绿水青山、留住乡愁等方面做大量细致的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党建引领聚力量。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历史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和依靠人民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顺应历史前进的逻辑,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于变局中开新局,需要在推进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汇聚更强大的力量。一是加强乡村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村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事业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锻造乡村振兴的组织力量。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必须在完善党的五级指挥作战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力。通过在乡村各类社会基层组织之中发展壮大党的组织,将党的工作辐射到乡村各类群体,以发挥乡村基层党组织的优势与功能,全方位汇聚基层群众和党员干部投身乡村振兴的智慧和力量。三是夯实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的群众基础。各级党组织要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将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结合起来,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好各项政策的有效传达,推动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及时转化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依靠农民群众绘就海南自贸港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创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历史伟业。

  【作者为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本文系2020年度海南省“马工程”专项课题“建设自由贸易港背景下海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2020HNMGC06)阶段性成果】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