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每年整治 1000个村庄人居环境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25 08:44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加快补齐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营造乡村新面貌,今明两年,按照“清脏、治乱、增绿、控污”要求,滚动推进“千村整治”,每年集中推进1000个左右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打造集中连片、点线面结合的美丽乡村风景线。到2020年底,初步创建100个左右示范引领村,高水平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在“清脏”上,北京将着力解决全市农村垃圾问题。一是开展村庄清洁专项行动。以“村村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迎金秋”为主题,全面清理乡村房前屋后、村街巷道、田间地头、河塘沟渠的垃圾、柴草、杂物、畜禽粪污等,着力解决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等环境“脏乱差”现象和不文明行为;二是专项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目前,北京已建成“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垃圾运转处理体系,下一步将巩固完善,并继续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创建活动。到2020年底,9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将得到处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全面完成,基本实现村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和服务全覆盖。

  在“控污”上,紧抓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治理。根据北京市近日印发的《关于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工作方案》中的目标,到2020年底,全市90%以上行政村公共卫生厕所达到三类以上标准,98%的户厕达到卫生厕所要求;全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村庄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其中,城乡结合部、重要水源地和民俗旅游村的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为实现“增绿”,北京将加大乡村绿化美化,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河旁渠边、零星空闲地等,依据规划拆违还绿、留白增绿、见空插绿,实现以绿治脏、以绿净村、以绿美村。到2020年底,累计创建1000个绿色村庄。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