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初步建成防汛抗旱减灾体系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25 08:48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经过多年的水利建设,目前河南省已初步建成了水利工程体系、防汛抗旱指挥体系、物资队伍保障体系、防汛抗旱责任体系等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

  当前已进入汛期,为确保今年度汛安全、供水安全,河南省强化防汛抗旱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健全防汛抗旱监督机制,建立考核评估制度,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加强防汛抗旱培训、宣传工作,提高全民的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意识。并强化防汛值守和预报预警,各级防汛、水文等部门将进一步健全预报预警机制,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随时掌握雨情、汛情、旱情、灾情、工情,保持信息畅通。加强突发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准确分析影响时间、程度和范围,及时预测发展趋势。

  2019年汛前,河南省建成了2651座水库(其中大型26座、中型123座、小型2502座)、5级以上堤防1.97万公里、蓄滞洪区14处、大中型水闸365座。淮干出山店水库已下闸蓄水,北汝河前坪水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据4月份统计,省、市、县三级共有防汛抗旱物资仓库226个,总面积86272平方米;储备了冲锋舟、编织袋、块石、排涝设备、拉水车、水泵、软管等各类防汛抗旱物资,总价值5.25亿元,均纳入水利部门国有资产进行管理;全省组建有“武警河南省防汛抗旱抢险突击队”“河南省水下救助抢险队”等7支省级防汛机动抢险队和141个县级抗旱服务队,初步形成了抗洪抢险和抗旱减灾物资队伍保障体系。

  河南省还建立了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为中心,上联国家防总、流域防总,下通18个省辖市、134个县(市、区)防指以及62个重要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信息网络和高清视频系统;有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79个县(市、区)将信息网络延伸到1203个乡镇,其中433个重点乡镇安装了视频会商系统;建成了省级及18个市的雨水情、工情和旱情中心,拥有4093处雨水情自动监测站,基本实现省、市、县和重点乡镇四级计算机网络及视频会商系统互联互通。并健全了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防汛管理体制机制;建立了防御山洪灾害的“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体系;小型水库建立了责任卡,落实了行政、管理、巡查责任人。

  与此同时,河南省进一步强化抗旱保供水,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做好应对旱情的思想准备。强化旱情监测研判,充分发挥已建工程效益,蓄、引、提、调并举,优化抗旱水源调配,科学编制用水计划,加强雨洪水资源利用,多引黄河水、多蓄南水北调水,提升供水保障和生态补水能力。落实应急供水保障措施,组织抗旱服务队伍开展应急拉水送水,扎实做好抗旱保灌和城乡供水工作。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