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系列访谈之一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5 11:22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和迎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9月22日召开的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系统部署我省下一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决定》出台后引起各方广泛关注。今天,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和平接受了海南日报的专访,围绕《决定》的重要意义、鲜明特色、贯彻落实等方面进行解读。

王和平认为,《决定》的第一个鲜明特色就是政治性非常强。纵观全文,可以发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体现了省委坚持生态立省、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海南担当的政治自觉和生态自觉。同时,《决定》的出台也是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明确的“九大任务”中“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整治,优化生态环境质量”的具体举措,对指导和规范新形势下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具有重要意义。

“《决定》的第二个鲜明特色是问题导向非常明显。”王和平说,《决定》不仅肯定了我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还毫不遮掩地指出了当前仍然存在的缺点和不足,直面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揭示的短板,既回应了督察组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又注重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标本兼治,为海南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起到指导作用。

此外,《决定》还体现了很强的担当精神、民生情怀。王和平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千头万绪落实起来非常不容易,但《决定》不仅提出了问题,也明确了手段、方法、路径,“这些措施针对性强,指导性强,切实可行,只要认真贯彻落实,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他还说道,如省委书记刘赐贵所说,海南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绿水青山带来的福祉。《决定》提出要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实施生态移民搬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等,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共享良好生态资源,体现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

政策千条万条,不落实就等于白条。王和平强调,《决定》能否得到贯彻落实,能否切实发挥作用,要看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是否能够转变发展理念、转换发展动力、转型发展方式。

他坦言,这些年,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认真回顾和反思以往的做法,会发现还是有很多经验教训可以吸取。如果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群众仍然停留在过去,没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定》精神上来,不去思考如何充分利用《决定》给出的好政策、好路子,发挥区位优势、挖掘资源禀赋,转换发展动力、转型发展方式,《决定》中提出的目标任务就很难实现和完成。

比如,《决定》提出要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淡化并逐步取消省对市县GDP、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探索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就应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围绕生态保护、农民增收、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主动作为、认真思考,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需要明确的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决定》精神,不仅仅是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应该做的,也是全省人民和中外游客应该做的。”王和平举例,《决定》中提出“农村新建住房高度不得超过椰子树,使建筑、道路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和谐相融”,表述十分通俗易懂,就是为了让群众也能看懂,也能在心里竖起标尺,自觉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因此,我们应该大张旗鼓地宣传《决定》,以此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形成确保海南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最大合力。”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