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发展指标呈增长势头!海南省供销合作社这五年↓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3 08:35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 摄影报道)五年来,省供销合作社在总社的精心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宗旨不动摇,改造升级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探索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从而使供销合作社发展活力、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主要发展指标呈现较好增长势头。

2019年实现全系统销售总额达89.52亿元,比2015年增加4.02亿元,增长4.71%;资产总额31.15亿元,比2015年增加3.6亿元,增长13.07%;所有者权益12.8亿元,比2015年增加0.96亿元,增长8.1%。五年来,新建或改造2756个现代经营服务网点、350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和118个农业生产性服务中心,成立了5家市县级电子商务企业。

   1.整体统筹推进 省委省政府抓好顶层设计

领导高度重视。2015年省委省政府成立了海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省供销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加强对海南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全省全面改革的总盘子统筹推进,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2019年根据全省机构改革情况,重新调整省供销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李军副书记任组长,刘平治副省长任副组长,16个相关厅局单位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以下简称“省供销社”),共同推动海南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综合改革。

     

出台扶持政策。省委省政府于2016年5月出台《实施意见》,2016年、2017年均把“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农办于2016年10月印发了《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事项责任分解》,对《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2020年4月26日,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关于调整省供销合作联社主要职责及变更领导职务名称的通知》(琼编〔2020〕10号),明确赋予省供销社全省农产品市场推广和产销对接、滞销农产品公益性应急销售体系建设的职能;负责组织指导全省供销社农产品运销实体、各级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职责。《海南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试行)》明确将“农产品运销体系和为农服务网点建设”作为考核指标,具体责任部门是省供销社。

出台配套文件。2016年2月和2017年2月围绕中央11号和省委9号文件精神,结合全系统实际情况,省供销社分别制定了推进综合改革的《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2016年重点工作推进及责任分工方案》和《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2017年推进实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调研工作方案》,2018年7月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供销合作社开放办社的指导意见》。

2.探索新模式 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农业“靠天吃饭”,农民们最发愁的是不知道该发展什么产业、走什么路子。如何化解这些难题?省供销社领导一次次走村串户,一次次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认定因地制宜是关键。

         

一是变卖农资为卖服务,推动农资科技服务升级。海南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农资集团”)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建立芒果、荔枝、圣女果等农作物标准示范基地143个;开展测土配方服务,面积达到175万亩以上;建设田间液体加肥站50个;组建统防统治队伍,成立航空植保公司,为种植大户和普通农户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庄稼医院等系列化服务,实现由过去单一的产品销售向技术服务+产品组合套餐转型。全力开展农民技术培训,举办供销辉隆农业科技大讲堂培训活动,定期开展应季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结合作物当季特性和农户生产需求,向种植户传授健康合理的施肥方法以及种植技术,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2016年1月至2020年9月底组织培训农民达到3.70万人次。

二是加快推广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不断丰富为农服务内容。为适应我省农业发展新趋势,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生产的需求,各市县积极推广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共建成118家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如海口市供销社引进为农服务专业团队,组建海口销万家农产品运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销万家公司”),将为农服务中心业务注入到销万家公司,利用基层供销社资产升级改造建设5家为农服务中心。销万家公司不断完善五一田洋科技服务中心模式,全面开展土壤检测和修复、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控、绿色农业生产集成技术创新、新产品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农产品品牌化市场化、农业生态保护等服务;目前主要服务包括农民技术培训、庄稼医院、统防统治、农资服务、测土配方施肥,农村电商服务等。在非洲猪瘟暴发时期,海口市在全市设立22个猪饲料销售点,海口市供销社利用为农服务中心承接了大坡、谭文等6个点的销售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府交办的防控工作。澄迈县供销社把为农服务中心建设与基层社改造相结合,2019年新建仁兴、金江、长安、桥头、瑞溪等5家为农服务中心。乐东县尖峰供销社建设的为农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农机咨询、培训和病虫害防治等服务。琼中县建设长征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植入庄稼医院、农技培训和农资配送等功能。

3.扶贫大集市 稳步建立全省“一张网”扶贫长效机制

一头连着贫困户,一头连着广阔市场。在消费扶贫与活动中,省供销社引导各市县开展“新零售”,拓展销售范围,助推消费扶贫升级,提升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

“看到这么好的东西,真是眼前一亮。既可以买到质优价廉的农产品,还能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一举两得!”日前,海口市民王松在海口举行的扶贫展销会上拿着买到的干香菇开心地对记者说。

消费扶贫能调动贫困人口的自我脱贫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有效举措。2018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省供销社作为全省消费扶贫牵头单位,推动全省消费扶贫活动深入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据初步统计,2018年以来,海南省通过消费扶贫渠道实现销售7.31亿元,受益贫困户约29.75万户次。各级供销合作社组织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629场,直接投入成本714.47万元,实现销售总额6581.91万元,订单3077.18万元,受益贫困户约26.32万户次,全系统设立扶贫产品专区专柜117个。

省供销社在消费扶贫工作方面开展的工作有:一是协调、督促全省各部门、各市县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汇总全省消费扶贫数据和工作情况。二是组织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全省供销社系统坚持“小成本、零门槛”原则,采取低成本、接地气、易复制和高效率为主要特点的“扶贫大集市”模式开展市县域、镇域、旅游、高校、候鸟、社区、超市等多种类式的专场扶贫集市。三是推动省、市县、乡镇三级农产品运销实体网络建设,推动各级供销社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围绕农产品“卖什么”“在哪卖”“谁来卖”三大销售环节,稳步建立全省“一张网”的贫困户农产品信息集采、销售渠道、经营模式等三个消费扶贫长效机制。

  

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发挥爱心扶贫大集市“小平台、大作用”,建档立卡贫困户“零门槛、低成本”进入,形成了以销促扶、以销促产、以销促建、以销促能的合作经济“四促”新模式,不断促进农民增收,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19消费扶贫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参加了海南自贸试验区第三批制度创新案例发布,省供销社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部分市县社和个人得到表彰。

4.拓展销售渠道 为农产品产运销和促增收做贡献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海南农产品进超市、进宾馆,出岛出口的“两进两出”战略目标要求,省供销合作社围绕海南热带现代农业特点,将帮助农民推销农产品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网络、经营和信息的优势,积极构建农产品购销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为海南热带农产品的产运销和促进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三五期间,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共运销出岛的瓜果菜总量超过200万吨,总金额超过144亿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主动作为,全员出动,千方百计开展抗疫保供产销对接大行动,助力滞销冬季瓜菜特别是扶贫产品销售。采取超常规举措继续履行全省消费扶贫牵头职责,克服基层基础薄弱短板,主动对接省外重点疫区和中心城市供销合作社和省内社区,搭建产销对接“一张网”平台。陕西、青海、甘肃、安徽、天津、广东等省区市供销社企业第一时间与海南对接咨询,安徽企业、华润万家、盒马鲜生等企业纷纷组织采购,新疆果业集团华南区中心深入乐东县佛罗镇采购滞销哈密瓜1.8万余吨;供销e家广东省公司成立多个采购小组深入海南,一周内采购了15万斤哈密瓜。截至4月底,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累计运销瓜菜32146.58吨,销售金额19137.89万元,其中运销省外29120.86吨、运销省内3025.72吨;运销贫困户农产品9868.93吨。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