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山城雾都 供销为农谱新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05 08:21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改革试点全面开花 
  以“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工作为重点,继续深化综合改革。自2017年4月起,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作为全国唯一省级专项改革试点单位,承担了总社“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工作。市委、市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重庆市承接中央层面改革试点目录,作为农业农村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第一批6个试点区县专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总社已评估验收;第二批12个试点区县专项试点工作于2018年4月启动,进展良好;第三批18个试点区县专项试点工作于2019年3月启动,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在2018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项试点现场推进会上,市社作了交流发言,专项试点工作受到总社充分肯定和其他省级社一致好评。2018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317亿元,汇总利润10.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8%和12.4%。
  “三社”融合扎实推进
  2018年,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陈敏尔关于“推进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主要指农村商业银行)‘三社’完善功能、相互支持、融合发展,以‘三社’促‘三农’”的指示精神,通过深入调研,重庆市社形成《关于“三社”融合发展的调研报告》和《“三社”融合发展对策建议》并上报市委、市政府,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6月28日,市政府在大足区召开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暨“三社”融合发展座谈会。在全市8个区县开展了“三社”融合发展试点工作。代市委、市政府起草的《关于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已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8年12月正式印发实施。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工作得到总社充分肯定,在总社六届七次理事会上,市社作了题为《推进“三社”融合发展 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的交流发言。
  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全系统不断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232.4万亩,其中,流转土地38万亩,土地托管16.2万亩,农机作业18.9万亩,统防统治23万亩,测土配方施肥55万亩,采摘、修剪等集中服务面积36.2万亩,其他服务面积45.1万亩。新组建专业化服务组织93支。新建庄稼医院95个。在全市30%的乡镇建立了废弃农膜回收网点。新建测土配肥站75个,服务辐射全市27个区县。在36个区县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为400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财务代账、政务代办、项目申请、政策咨询、资金互助等服务,解决了一家一户和单个经营主体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经济的难题。
  流通网络不断健全
  全系统加快推进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建设,加大农产品直销配送力度,持续推进流通经营网点与基层社、社有企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市、区县、乡镇、村流通网络体系。整合系统电商资源,组建重庆供销电商公司,打造重庆农村电商“一张网”。2018年,全系统实现电商销售额108亿元,农副产品销售额6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和25%。
  “一中心+三朵云”已现雏形
  重庆市社强力推进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建成1个市级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中心和36个区县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分中心。推进“三社”融合智能化云服务平台建设,按照“一中心(大数据中心)+三朵云(生产云、供销云、信用云)”的建设规划,完成大数据中心一期建设,入库涉农数据2000多万条。完成“生产云”中的蔬菜、中蜂物联网应用平台建设;完成“供销云”中的供销合作社数据融合系统、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信息查询系统以及现代流通服务平台的建设,录入第一批和第二批开展专项改革试点 18个区县95万户常住农户的“入社入会”信息,常住农户基本信息采集率达79%。现代流通服务平台12月底部署上线,已有100余户涉农企业注册使用。与重庆农商银行合作,启动“信用云”建设,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评价体系。
  金融服务助农增收
  全市各级供销合作社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农村金融服务有效路径,积极破解农业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市社设立了重庆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成立了农信合作投资公司,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等农村金融服务。目前,已在城口、奉节、涪陵、江津等15个区县为193家农民合作社发放贷款305笔,累计金额3.5亿元,在贷余额1.6亿元,带动4499户建档贫困户增收。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农村金融服务额42.3亿元。
  社企转型步伐加快
  市社印发《重庆供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五年发展规划(2018-2022年)》,重点围绕为农服务和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社有企业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工作举措,加快社有企业改革步伐,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提升为农服务能力。2018年,直属社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经营利润1.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和140%,上交各种税收5.3亿元,同比增长82.8%。
  70年发展历程
  自2012年起,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连续7年荣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一等奖。截至2018年底,全市有市级社1个、区县社38个、乡镇基层社825个。市社下设办公室、经济发展处、合作指导处等11个处室,现有机关干部职工81人(含领导班子成员5名、总会计师1名),机关离退休人员129人。全系统共有法人企业439个,其中,全资93个、控股99个、参股121个、成员社126个,法人企业从业人员总数19063人;共有行业协会415个,会员总数46124个(人),其中,团体会员15772个、个人会员30352人。共有商品交易市场225个,经营网点38099个。
  2018年12月,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渝委办发﹝2018﹞67号),明确由重庆市社牵头开展“三社”融合发展工作,并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和发展工作。
  2018年11月,重庆市社机关从信一金典大楼(重庆市江北区建北四支路6号)搬迁至信达国际E栋大楼(重庆市渝北区黄山大道中段67号)办公,机关办公环境、办公条件得到根本好转。
  2017年4月,重庆市社承担总社“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改革试点,先后分三批在全市38个区县梯次推进。此项工作被重庆市委、市政府纳入承接中央层面改革试点目录,作为农业农村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随后,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贯彻落实文件,印发实施方案。重庆市社系统综合改革全面启动。
  2010年4月,重庆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意见》(渝府发﹝2010﹞44号)。
  1997年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挂牌成立。重庆供销合作事业进入改革发展新时期。
  1996年11月26日,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决定的意见》(渝委发﹝1996﹞27号)。
  1996年9月,受四川省供销合作社委托,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代管四川省万县市社、涪陵市社、黔江地区社及所属区县社。到1996年底,全市供销系统有乡镇基层社375个、市地县社45个、所属各类专业公司348个,独立核算企业723个,经营服务网点20000多个,在职职工8.8万人,退休职工2.96万人。资产总额54亿元,固定资产原值13.5亿元,所有者权益15.16亿元。
  1975年5月,再度恢复成立重庆市社。
  1970年5月,重庆市社再次并入市第二商业局。
  1962年6月,重庆市社成立。
  1958年,市合作商业局并入市商业局。
  1957年5月,市商业局领导机构调整,另成立重庆市合作商业局。
  1955年1月1日,重庆市社并入市商业局,局内设合作管理处,对外挂重庆市消费合作社牌子。
  1951年11月25日-27日,召开重庆市社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市社正式成立,全面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合作社进入蓬勃发展时期。
  1950年10月,重庆市人民政府成立重庆市合作社联合社筹备委员会,负责筹备工作。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