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社:聚焦工作重点难点 奋力推进改革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17 08:47 【字体: 小   中   大

2020年,是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之年,云南省供销合作社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总社六届十一次理事会精神,对标改革目标任务,聚焦工作重点难点,认真梳理自身短板和问题,奋力推进改革发展。

一、以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为重点,着力构建为农服务体系。

一是重点发展城市社区消费合作社。各地供销合作社在认真总结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以合作发展为理念,以社有企业为带动,广泛吸纳社区现有超市经营商户等加入,探索建设城镇社区消费合作社,力争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通过整合消费合作社、生产合作社、物流合作社,构建满足双向流通的综合服务平台。二是继续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发挥传统农资经营企业作用,继续做好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供应,开展好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服务;发挥各地供销企业作用,继续开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农机作业、代耕代种等社会化服务。三是继续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网建设。依托社有企业,特别以云南供销集团公司组建运营,通过引企合作、引资投入、项目支持等方式,选择重点区域、产地建设冷链、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构建全省农产品流通网络,畅通农产品外输渠道,帮助农产品进城、出省、出境;以云南供销电子商务公司为依托,帮助农民实现网上销售,并把“云品惠”嫁接到“一部手机游云南”上。

二、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为关键,巩固夯实基层合作组织基础。

县以下合作组织是供销合作社服务农民的前沿阵地,必须推进县级以下基层组织建设发展。一是巩固发展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坚持以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目标,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指导尚没有建成的县级社年内完成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总结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的成功经验做法,集中打造一批示范服务中心,指导已建成的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发展;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心功能。二是着力发展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把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业务延伸到乡镇。没有基层社的乡镇可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基层社;已有基层社的乡镇应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拓展服务业务,把乡镇供销合作社建设成为集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中心超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为一体的合作经济组织。三是重点发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联合社。充分发挥基层社服务、带动作用,从规模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向重点发展合作社示范社、联合社的方向转变。每个乡镇应针对不同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打造示范社,让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学有榜样、做有标准;打破村界、乡(镇)界、县界,对同一类型的农民合作社进行整合,成立联合社,提升生产的规模化程度;对同一村内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整合,建立联合社,把农民打造成分工不同、技术不同的产业化农民,并引导村级联合社成立供销合作社。基层社以参股的形式加入联合社,并引领建立“三会制度”,密切与农民之间的关系。

三、以全面构建“双线运行机制”为主线,建立上下贯通的体制机制。

构建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创新联合社治理结构,理顺联合社与社有企业的关系,是创新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治理机制的重要工作。一是加快推进“三会制度”建设。切实从完善自身治理体系、增强自身治理能力、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角度,进一步深刻认识加快建立健全“三会”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所有州市县供销合作社按规范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建立完善理事会、监事会。指导乡镇供销合作社建立完善“三会制度”。二是狠抓社有企业转型升级。上下贯通、开放合作,抓住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机遇、自贸区建设新机遇,着力抓好系统传统业务升级,做强主营业务。加快搭建资本运营、科技服务、“三农”信息“三个平台”,做强做实云菌科技、合作金融、城乡消费、农资经营、供销产业、循环经济、海外投资“七大产业板块”,加快推进云南供销集团公司组建运营,努力打造成为服务农业现代化的龙头企业。三是加快推进联合社机构治理。调整优化联合社机关机构设置,加强金融服务、社有资产的管理力度;加快制度体系建设,充分借鉴国有企业管理经验,结合供销企业性质特点,建立完善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制度体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要加快理顺社企关系,实现社企分开、分治,推进联合社机关健康发展。

四、以加快社有企业集团化发展为方向,增强为农服务能力。

推进社有企业集团化发展,是提升供销合作社综合实力,增强为农服务能力,振兴乡村的重要抓手。一是加快推进企业集团发展。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打造一批主业突出、充满活力、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大型龙头企业。加快搭建资本运营、科技服务、“三农”信息“三个平台”,做实做强城乡消费合作、城乡现代物流、跨境商贸物流、循环经济产业、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等业务板块,加快云南供销集团有限公司组建运营。指导州(市)、县级条件成熟的供销合作社组建供销集团公司,全面提升为农服务实力。二是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不断优化社有企业顶层机构设置,压缩管理层级,提高管理效率。对不同类型的社有企业实行差异化考核,加快建立有效管用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三是着力有效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加强对市场环境的分析研判,强化投融资业务活动的管控。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处理好企业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关系、投资规模和自身实力的关系,确保企业资金链安全。对已经出现的问题和潜在地风险,要果断采取措施有效化解,坚决防止风险扩散蔓延。着力做好各级企业的资产清核和离任审计、年度审计工作,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创造条件。

五、以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为落脚点,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

建立“三位一体”综合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要求,是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壮大农村实体经济,推动农村繁荣,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一是县级供销合作社要将“三位一体”综合体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抓落实。充分借鉴兄弟省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县或乡(镇)为单位,大力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体发展,争取各部门用于扶持农民发展的各项资金集中用于“三位一体”综合体发展,支持乡镇发展壮大农村实体经济,让脱贫之后的农村、农民有产业作支撑。二是省、州(市)两级联合社重点做好辅助工作。加强经验总结、现场推广、媒体宣传等工作;做好争取政策支持、资金投入、资源整合等辅助工作,让更多的资金、资源投入到基层,支持县、乡两级打造“三位一体”综合体。

六、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己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打赢脱贫攻坚,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是各级党委、政府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各行各业义不容辞的重要任务,供销合作社作为一个涉农组织,必须坚决完成任务。一是加强行业扶贫指导。落实好《云南省供销合作社关于全面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有关行业扶贫工作要求,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科教扶贫和消费扶贫,督促贫困县组织企业入驻扶贫832平台,做到所有贫困县全覆盖。二是扎实做好扶贫挂钩点工作。认真落实2020年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计划,加强对扶贫工作队员的指导管理,积极协调帮助挂钩点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七、以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努力完成省政府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一是积极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研究解决农村可回收利用垃圾收集处理,加快出台实施意见并推进落实。大力培植供销再生资源龙头企业,充分利用村级综合服务社和专业合作社设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加快构建县(市、区)、乡(镇)、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加强农药、化肥、种子安全监管,着力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障食品安全。二是加快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省社食用菌研究所的作用,合力指导昭通市供销合作社发展食用菌大棚种植,并做好总结推广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全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工作的批示要求,组织开展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工作调研,为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三是加快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抓好全省供销合作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强化科学论证,做好与省政府、州(市)政府有关专项规划的衔接,提出改革发展思路、确定目标任务、布局重大项目、破解制约瓶颈等应对之举,确保规划的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供销合作事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八、以落实全面依法治社为根本,切实抓好自身建设。

一是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坚决突出政治建设,深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四个服从”,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着力抓好党的建设。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讲话精神,对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灯下黑”“两张皮”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改革发展良好氛围。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用好中华合作时报、云南供销合作社网站等系统媒体资源,宣传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新作为、扶贫新成效、发展新风貌,推动形成各方面关心关注供销社的良好氛围,激发全系统干事创业斗志,进一步推动综合改革不断深入。

(作者系云南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