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创”“干” 开创湖南供销工作新局面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热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9 23:14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报告中,‘农业’‘农村’两大关键词共出现了16次,提出的5处‘优先’中,就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看来,这充分体现了湖南对“三农”工作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

11月25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话心声、说期盼、谋发展……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群众收看完开幕大会盛况后激情满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闯!立足“三农”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湖南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鼓舞人心,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催人奋进。”刘湘凌说,过去5年,也是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快速发展的5年,全省系统将按照省党代会报告要求,聚焦实施乡村振兴和“三高四新”战略,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扎根湖湘大地70余年的湖南省供销合作社,与共和国同风雨共成长,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连续14年位居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第一方阵。在2019、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全国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第一名。

随着上半年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四代会”的召开,未来5年围绕实施“12345”工程的发展思路已明确。省社经贸发展处处长徐卫表示,将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大力发展湘茶、湘果、湘菌三大千亿产业,持续发力农资与农业社会化服务、再生资源、电子商务和冷链物流,积极构建县域流通服务网络体系,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曾经,一些供销社职工常年挑着扁担,背着背篓,上山下乡,运送农民生活需要的物资,使村民能够在家门口买到日用品和销售农副产品,形成了激励一代又一代供销社人的“扁担精神”“背篓精神”。

这种全心全意为“三农”服务的奉献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也成为当前推动湖南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省社合作指导处副处长陈海晏说,将以推进“两个到户”为主要路径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在打造湖南供销综合合作服务平台、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一名年轻干部,省社科技教育处李江波表示,将努力成为有姓农情怀,有创新激情,有实干担当,有忘我境界的“四有”供销干部。

创!聚焦基层 让创新推动乡村振兴

作为发轫于农村领域的合作组织,湖南省供销合作社也深知只有农村基层社“根基茁壮”,才能换来供销合作事业“枝繁叶茂”。

通过抓基层、扶基层、强基层,县级及县以下基层社对全省供销系统经济增长贡献率从2014年不足40%增长到了2020年的85%。

事实证明,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基层社发展质量,才能不断推动湖南合作经济的发展壮大。

在经历过“有什么卖什么”的初级阶段后,浏阳着力引导大围山区域乡镇合力推出“围山鲜”区域公用品牌,全新探索新时代供销电商模式。

“‘创’是党代会报告中的关键词之一。在基层,更需保持‘创’的动力与劲头。” 浏阳市大围山镇供销合作社林加卉表示,当地供销合作社正围绕供、销和合作等三个关键字做功课,助力打造大围山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

近年来,湘潭市供销合作总社创新性开展“十代”(代育、代耕、代插、代防、代管、代收、代烘、代储、代加、代销)服务,打造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湘潭模式”“湘潭样板”。

湘潭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巍表示,全市系统将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深入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大力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全面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

怀化新晃侗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杨冰山表示将致力于打造“网上供销”“数字供销”,构建为农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并创新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机制,全面推进“两个到户”供销综合改革落实落地。

干!联合聚力 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

在湖南高质量打蠃脱贫攻坚战中,湖南省供销合作社扶持了40个原国家级贫困县1149家供应商进驻“扶贫832平台”,帮助贫困地区培育打造品牌43个,带动12.8万贫困人口增收。

这背后,离不开全省系统901家社有企业的努力。未来5年,这批涉及农资、茶叶、棉花、果品、蜂蜜、生物科技、再生资源、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将继续为乡村振兴“添柴加火”。

省食用菌研究所获得了“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集体。所长张宇表示将继续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技术研发为支撑、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平台建设,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实现“千亿湘菌”产业目标不懈努力。

过去五年,全省茶叶综合产值达966亿元,实现了“茶农增收、企业增效”的良好局面,茶产业成为了我省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产业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前列,湖南省茶业集团连续5年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一。

省茶业协会会长周重旺说,将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茶叶高质高效、创新宣传营销方式、打造品牌拓展市场、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努力构建湘茶产业集群,强化文化赋能联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千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农药、肥料等农资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建设现代农业,更离不开农资行业的有力支持。如何做好农资供应工作?

湖南新三湘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进军说,公司将加快转型发展,优化销售和服务网络建设,着力打造“混合型”的农资及农产品营销服务新体系,实现“五级贯通”农资连锁网络体系再造,用为农服务的实际成效,展现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为建设富强活力美丽幸福现代化新湖南而不懈奋斗。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