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资源回收成体系 美丽乡村更有“韵”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3 22:56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图为桃江县桃花江镇废旧物资分拣中心。

“垃圾少,花儿香,环境美,人健康……”一大早,湖南省桃江县灰山港镇企石村垃圾分拣站的保洁员老蔡,开着装有广播的农用拖拉机上门回收垃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湖南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供销合作社参与建立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引导农民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探索具有农村特色的垃圾分类方法,建立以县域或乡镇为基础的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充分发挥农资经营、惠农服务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网络优势,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农药废弃包装物处理、农业面源污染、废弃农膜回收等服务,以生态宜居建设不断凸显乡村的“韵”。

2019年,桃江县供销合作社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为先手棋和突破口,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桃江县社以县社直属企业桃江县资源物质回收公司为龙头、乡镇分拣中心为骨架、村级分栋站点为节点,构建了较完备的“农户初级分类、村级保洁员二次分类、镇级分拣中心三次分类”的县、乡、村三级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制定了乡镇分拣中心建设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规章制度、废旧物资回收目录及价格,统一印刷购销台账,建成了标准化的乡镇分拣中心16个、村级分拣中心420个。

“通过实行农村生活垃圾三级分类处理,确保废旧物资应收尽收,全县日产需填埋垃圾下降了30%以上,实现可利用垃圾回收全覆盖。”桃江县供销合作社主任王坚表示。2021年,桃江县政府又把废旧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交给供销合作社负责,并拨付了40万元补贴资金,用于回收农膜、地膜、农药包装瓶,控制和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截至7月底,桃江县社共回收处理废旧金属、废旧塑料、废旧衣服、废旧家电、废旧玻璃、废旧纸制品和有毒有害农村废弃物达9462吨,其中低值可回收物980多吨,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成效显著。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在全省系统的推进,各地探索出了适合当地的、合理高效的工作方法。

“只要按照小程序指引操作,将回收联单数据按步骤如实输入,就可以实现回收数据信息实时上传、同步更新,便于及时监管,非常方便。”娄底市双峰县集散中心业务员罗荣熟练地将数据录入“垃圾分类服务和监管”系统。在娄底,像罗荣这样的业务人员有30多个。他们每天服务于村分拣中心与县级集散中心之间,及时清运村分拣中心“细分”出来的低值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同时通过“小程序”录入数据,有效实现了垃圾分类回收数据源头监管。

在垃圾分类过程中,娄底市供销合作社全面推行“三次多分法”,即农户对生活垃圾实行“初分”、村保洁员(分拣员)在村分拣中心实施“细分”、县级集散中心进行“精分”。同时,建立全程分类回收处理网络体系,确保垃圾分类分得出来、收得上来,真正让农村美起来。目前,全市新建或升级改造村级分拣中心1825个,实现行政村全域覆盖。全市系统新建5个县级集散中心,运营服务企业已到1528个村级分拣中心开展收运业务,收运覆盖率达84%。

为了巩固垃圾分类成效,娄底市社经过不断实践摸索,逐步建立了“线上+线下”“硬件+制度”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实现了多层次、全流程、立体化有效监管。“线上+线下”,即应用“小程序”实时源头监控与现场确认数据统一,做到车辆唯一、路线唯一、人员唯一,保障数据真实性、唯一性,避免人为干扰;“硬件+制度”,即集中收运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车辆进入集散中心后需经过磅区核重,由现场监管人员核实确认联单数据后才可进入分拣区。监管人员根据每天每车每村各类垃圾回收情况建立数据管理台账和处理去向台账,确保垃圾回收量与垃圾处理量相一致。

此外,邵东、衡东等供销合作社还探索了“政府推动、市场调节、实体运作、社会参与”的再生资源回收机制,形成了如邵东“一村一站一员”垃圾分类回收“两网融合”等模式,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贡献了供销智慧。2018年5月,汨罗市荣胜供销有限公司(古培镇惠农中心)承接了政府的厕改项目,顺利完成农村厕所改造800余户,为政府解决了一大难题。

在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努力下,网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功能完善、生态环保、高值品种回收率较高、低值品种回收有序的再生资源环保利用网络体系已逐渐成形。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