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社:去年全市废弃农膜回收率达94.1%同比提高2.7%,田间“白色污染”进一步减少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2 16:21 【字体: 小   中   大

    3月18日,从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获悉,2023年重庆市共回收废弃农膜1.3万吨,回收率达到94.1%,较上一年度提高2.7%,田间“白色污染”进一步减少。

    废弃农膜的回收利用可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提升耕地质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重庆市大力推进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面对山区面积大、土地零碎、农户居住分散等不利条件,探索建立了“村、乡镇回收转运——区县集中分拣贮运——区域性加工处置”的农膜回收利用体系,现已累计建成村级农膜回收网点8146个,为农户交售农膜提供便利,不断提升交售积极性。

    “根据《重庆市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2027年全市农膜回收率要提高到95%。”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处负责人介绍。

    了解到,在沙坪坝区,目前已通过建立村级废弃农膜和白色垃圾回收站点,以及“以物易物”兑换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农户交售农膜积极性。

    此外,重庆市还从源头入手,通过大力推广加厚地膜和全生物降解地膜,减少农田“白色污染”。市农业农村委生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前,全市将围绕玉米、蔬菜、水果、烟叶等主要覆膜作物,在25个区县优先选择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及农业企业,完成100万亩加厚地膜和20万亩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的推广,助力农业生态低碳发展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