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基层社915家、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1037万亩次、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9万家——重庆市全市供销系统服务三农能力持续增强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28 18:37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2月28日,从重庆市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上获悉,2023年,全市供销系统立足为农服务宗旨,积极投身“四千行动”、强村富民综合改革。其中,在农业社会化服务、数字农业、农产品现代流通等方面的探索,分别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及全国推广,市供销合作社也在2023年度再次荣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省级优胜单位一等奖,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

    基层组织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重要载体和阵地。2023年,市供销社持续推进基层供销社高标准改造、农村综合服务社高水平培育、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高水平升级、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高起点建设,全年累计改造建设基层社60家、新培育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170个、建设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86家、新增签约服务主体1088家。目前,全市基层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分别达915家、6590个,依托日益密织的服务网络,全市供销系统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8万家,成为强村富民的重要引擎。

    为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市供销社以重庆智慧农服集团为龙头,与19个区县供销社合资成立智慧农服子公司,目前已打造369个乡镇服务站,建设1263个村级联络点,与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建设专业化服务队516支。去年,市供销社还牵头成立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协会,加强成渝合作,吸纳成渝地区各类涉农服务单位132家。通过探索开展“保姆式”全托管、“菜单式”半托管等服务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去年,全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达1037万亩次。

    在加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方面,去年市供销社新改建农村流通经营网点159个,总量已达12161个,进一步畅通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流通基础网络。同时,还在4个区县推进“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模式试点,通过区县社、基层社和基层流通网点与主流快递物流公司深度合作,已成功拓展农村寄递物流站点156个、总数已达362个。

    推进主责主业的同时,市供销社还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拓展新业务、新领域,农资集团开拓了化肥深加工、农机研发生产业务,再生资源集团新能源电池回收项目已完成销售2.2亿元,新的增长点初步形成。据统计,去年,全市供销系统实现销售总额2441.6亿元、同比增长10.4%,利润总额9.98亿元、同比增长15.9%,资产总额279.2亿元、同比增长4.1%。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