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宁明县社: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与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4 23:35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宁明县供销合作社在综合改革中,把发展电商作为服务“三农”和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成立了宁明县淘实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入驻供销e家平台。同时,该县社在8个乡镇建立了具有电商功能的综合服务站,在16个村委会建设了农村电商服务点,还在2个乡镇7个村以合作建设扶贫“爱心超市”的方式,植入农村电商服务功能。目前,宁明县社已经搭建起农村电商的基本框架,但电商没有发挥应有的功能作用,经济效益也不理想,当地农产品销售还处于停滞状态。
  一、阻碍供销合作社电商发展的突出问题
  缺乏主打产品支撑。宁明县社电商勉强上架的商品是一些普通的大众食品,目前线上商品仅有10个,包括柠檬酱、梅子酱、辣椒酱、山黄皮酱、桄榔粉5种;10个商品有8个是龙州县的,只有2个是本地的,本地没有足够的名优特产品支撑,销售成本比同行还要高,优势全无。主要原因:一是本县是以甘蔗为主的农业大县,其他农产品比较少,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的产品很少。二是本地农副产品加工比较粗糙,除正珠食品、寿王爷山茶油、高岭红茶、辣木茶有“CS”认证外,其他一些经过加工的农副产品虽然有包装,也很难上架销售。三是仅有的少数本地特色鲜活农产品还满足不了线下销售需求,供销合作社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也因产量、品质、科技含量低等原因,很难达到电商销售条件。
  运作模式有待创新。电商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没有先进的运作和管理,就没有立足之地,就没有发展前途。目前,宁明县社电商发展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平台滞后。供销合作社的电商平台排名靠后,点击量少、搜索慢。这是导致宁明县淘实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经营业绩还不如个体网店的重要原因。二是管理不到位。以宁明县淘实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主体的农村电商自身经营尚且困难,自然无暇顾及乡镇综合服务站、村级电商服务点功能完善,致使公司与乡镇、村之间没有形成统一的互联网络,没有统一指导、培训,没有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服务站、村级电商服务点、专业合作社各自为战,缺乏合作意识。
  电商人才缺乏。宁明县社系统现有在岗干部职工57人,除了县社机关8人外,其余企业人员大多文化程度较低、年龄老化,没有从事电商的特长和专业技能。特别是基层社,大部分已经下岗自谋出路,在职员工都是留守人员,经商意识停留在传统理念上,无心经营电商,也没有能力处理电商业务。
  电商投入资金短缺。宁明县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经营业务主要是烟花炮竹和场地出租。自从开展电商业务以来,全县仅从综合改革专项经费中划出总共18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运行。电商自从开始运营,经营资金来源就是个空白,加上条件限制,无法贷款、无法融资,线上打不开局面,线下更没有竞争力。
  二、对策建议
  创新供销合作社电商发展理念。供销合作社电商起步较晚,不但没有创新,反而更像是跟风发展,这样的发展步伐永远是落后的。所以,供销合作社电商必须创新发展,只有脱胎换骨,才能有出路。从总社到基层社,全系统应该资源共享,融合成一个大的整体,尽快建立区域性的电商集团或电商联盟。
  建立优质特色产品基地。供销合作社要建立自己的优质特色产品基地。宁明县可以加工的农产品有很多,可组织申报质量认证的加工农副产品也不少,如海渊沙糕、花山红糖、八角、蜂蜜、酸笋、芋檬酸、糖波酒等,但目前都还没有官方认证。供销合作社可以组建专门公司,整合农产品和加工资源,有组织、有针对性进一步开发、包装、加工、申请认证产品,农村电商就能走出无货可卖的困境。
  (广西崇左宁明县社监事会)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