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蔬菜育苗小窍门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6 17:13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阳台蔬菜的种植包括种子前处理、播种、移苗、采收四个过程,如果前期的育苗工作没做好,达不到种子发芽的条件,就会影响最后的产量甚至颗粒不收,那么阳台蔬菜育苗有哪些窍门呢?

  1.消毒

  种子常常带有细菌,为减少苗期病害,保证菜苗茁壮成长,播种前最好对种子进行简单的消毒处理。

  一般从市面买回的种子,可用温水浸泡法。将种子放在55~60℃的热水中浸泡10~15分钟,然后将水温降至25~30℃,继续浸泡3~4小时,之后取出晾干。

  2.催芽

  需视情况而定是否需要催芽。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等果菜类种子发芽较慢,需要进行催芽。

  催芽前必须浸泡种子,但浸种时间不宜过长。经试验,黄瓜用1~2小时,辣椒、茄子、番茄用3~4小时浸种较合适(包括种子消毒处理时的浸水时间)。

  育苗盘底垫几层纱布、滤纸或吸水的纸巾,用清水浸湿,把浸泡过的种子控去水,放在育苗盘中,置于28~30℃的环境中1~5天,直至种子发芽露白,即可播种。催芽期间,如种子干燥,可加水到育苗盘中,以保持浸润纱布等铺垫物,保持种子湿润为宜。

  3.播种

  播种有三种方式,即穴播、条播和撒播。穴播是按所设置的播种点挖穴播种;条播是按一定的距离开沟播种,然后覆土;撒播是把种子均匀地撒在土壤表面,然后覆土。

  小粒种子在播种时很难播种均匀,播种前可以将种子和细砂以1:3的比例搅拌,然后倒入空的调味料瓶内,充分摇匀后由盖孔撒出。如此一来播种的密度就会较均匀,也不必担心被风吹掉,细砂也可以微薄覆盖而有利种子的发芽。

  4.育苗

  先选用大小适中的塑料盘、玻璃盘等容器作为“育苗盘”。播种前最好用50%漂白水或其它消毒液对播种盘进行消毒,以减少污染种子的机率。

  容器中放入ph值适中的培养土,将菜种撒播到容器中,然后覆0.5~1cm深的土。切记种子太深将不会发芽。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