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棚菜种子五注意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0 17:39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准确选好品种是棚菜栽培成功的先决条件。当前蔬菜种子市场上品种繁多,有相当一部分经营业户,还不完全了解种子特性,缺少农业基本知识,只顾卖种挣钱,为此每年都有一些棚菜户吃亏上当。笔者是蔬菜技术推广老工作者,为此向菜农提出购种时应注意的五个问题。

  一、不要盲目求新。在每一个地区都有几个常规大量栽培品种,它们适应性强、高产抗病,很受市场欢迎。但有些菜农总认为卖新奇品种好,其实恰恰相反,没有经过试种的品种,极易失败。现在蔬菜种子市场花样繁多,流通渠道广,一进菜籽店真是百花齐放,你问哪个品种他们都说好,叫人无所适从,但是主意还要自己拿。一定要自己已种过或看到别人种过多年的好品种才行。要种新奇品种,必须经过2—3年小面积试种后再大面积种植。

  二、不要盲目选购外地品种。品种有着较为严格的地区性。在甲地抗病高产是良种,到乙地可能就是多病低产的劣种。这就是生物体和自然环境是个统一体的原因。如去年某村购买没有经过试种过的外地某番茄品种,结果造成大面积严重减产减收。纠纷至今未了,应吸取教训。

  三、买种不能图便宜。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种子很多都是杂交一代种(特别是西红柿),二代留种就严重分离退化减产。而有些杂交一代种子价格高,特别是一些由国外引进的种子价格近于黄金(1712.90,-2.60,-0.15%),几角钱1粒。有些种子商看到有利可图,就用二代种子或其他种子顶替而低价销售,给生产者造成巨大损失。所以买种不能光看说明书和包装,也要看销售者的信誉度再买。

  四、根据市场需要买种。各地区市场对蔬菜品种都有不同需要。如有的地区紫茄畅销你就不能种绿茄品种;有的地区粉色西红柿畅销你就别选红色品种;要以外销为主就要选厚皮耐储运的品种种植。只有这样选购种子,你的蔬菜才能抢占市场,多卖钱。

  五、购种一定索要发货票和信誉卡,当种子有争议时,发货票是惟一的根据。当然最好把播种后的种袋保留下来,这也是解决种子争议的证据之一。购种时要能索要着技术资料更好,以便能按技术资料去管理,能减少损失。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