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肥的作用及功能 施用磷肥的注意事项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5 23:21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磷肥以磷为主要养分的肥料。磷肥肥效的大小与土壤性质、施肥方法、作物种类等有关。下面我们了解一下磷肥的作用及功能,以及施用磷肥的注意事项。

一、磷肥的作用与功能

磷是构成作物的许多重要有机化合物的组成成分,作物体内的核酸、核蛋白、磷脂、植素、磷酸腺甙和很多酶的组成中都含有磷。磷在作物的能量转换和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碳水化合物的合成和运转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并对氮素代谢,脂肪代谢都起着重要作用,同时还能提高作物的抗旱、抗寒、抗病等的能力。

二、农作物缺磷时的症状

植株生长缓慢,矮小瘦弱,直立,分蘖或分枝少。叶小,易脱落,茎、叶呈暗绿或灰绿和紫红色,缺乏光泽,根系发育不良,纤细,成熟期延迟,产量与品质下降,不同作物缺磷症状不同,作物缺磷症状一般从植株基部老叶先开始表现,后期逐步向上发展影响全株。

三、农作物磷过剩时的症状

植株营养生长期缩短,叶片肥厚而密集,繁殖器官过早发育,成熟期提早,有早衰现象。磷素过剩,引起锌、铁、镁等元素缺乏,影响作物的产量和品质,磷素过剩的作物外部症状常与作物缺铁、缺锌、缺镁等症状伴生。

三、农作物施用磷肥的注意事项

在磷肥的施用中,应根据土壤酸碱性来选用不同的磷肥品种。在酸性、微酸性土壤上应选用钙镁磷肥、磷矿粉等碱性磷肥。而在碱性土壤中应选用过磷酸钙、重过磷酸钙等磷肥,这不仅能提高磷肥的有效性,而且过磷酸钙中所含的硫酸钙具有为作物提供钙素营养和改良盐碱土的作用。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