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粗缩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3 23:22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玉米粗缩病是由灰飞虱以持久性方式传播,是北方玉米产区流行的重要病害。那么,如何防治玉米粗缩病呢?

一、玉米粗缩病的主要症状

感染的玉米植株叶片宽短僵直,叶色浓绿。节间粗短,顶叶簇生状如君子兰。叶背、叶鞘及苞叶的叶脉上具有粗细不一的蜡白色条状突起,有明显的粗糙感。植株严重矮化,雄穗退化,雌穗畸形,严重时不能结实。

二、玉米粗缩病的防治方法

①品种选择。选用抗性相对较好的品种,合理布局,避免单一抗源品种的大面积种植

②调整播期。尽量缩短小麦、玉米共生期,使玉米在对病害最为敏感的生育时期避开灰飞虱成虫盛发期,降低发病率。春播玉米应当提前到4月中旬以前播种;夏播玉米则应集中在5月底到6月上旬为宜。

③清除杂草。清除路边、田间杂草,降低灰飞虱的活动空间,不利于灰飞虱的传毒。

④减少病源。结合定苗,拔除田间病株,集中深埋或烧毁,减少粗缩病侵染源。合理肥水管理,增强玉米抗耐病能力。

⑤加强预防。在小麦返青后,每亩用25%扑虱灵50克对水50千克喷雾防治灰飞虱,或50%久效磷5000倍液喷雾。喷药时,麦田周围的杂草上也要进行喷施。

⑥药剂拌种。播种时,采用种量2%的种衣剂拌种。播种后选用40%乙莠水胶悬剂,50%杜阿合剂等,每亩用550—575毫升,兑水50千克进行土壤封密处理。

⑦拔除病苗。玉米苗期出现粗缩病的地块,要及时拔除病株。每亩用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50克,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20克,兑水50千克喷雾,连喷2—3次,同时用40%病毒a500倍液或5.5%植病灵800倍液喷洒防治病毒病。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