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腿部疾患的防制措施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30 11:50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随着肉鸡生产的迅猛发展,肉鸡群死亡率也在不断提高,特别是代谢病,低活动能力的鸡和腿疾的发病率不断提高,骨骼疾病常给生产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为了维护鸡群的健康,提高饲养效果,人们逐渐重视鸡群腿疾的防制工作,预防鸡腿部疾患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防止营养不良

  肉鸡腿软的原因包括变性和进行性疾病二种,股骨头坏死是普遍存在的变性疾病,是由细菌感染所致;进行性疾病却受到营养的严重影响,其特点是腿骨弯曲及旋转性畸形、跗关节畸形等。骨的主要成分为羟基磷灰石,可见ca和p缺乏时成禽就会发生软骨症。实验证明饲粮中虽ca、p含量充足,但比例失调同样会产生软骨症。目前,ca、p推荐量分别为0.8~0.9克/千克体重和0.3~0.4克/千克体重与骨骼正常发育相一致。

  维生素d对ca、p有一定调节作用。保证家禽对维生素d的需要,可促进ca、p吸收,预防骨软症。在日粮中添加维生素d3按2000国际单位/千克体重·日,也可按1~2毫升/只·日添加鱼肝油。严重缺乏时可注射维生素d36000-10000国际单位/千克体重.日。每3~5天重复一次,2~3次见效。

  饲粮中锰、锌、胆碱、烟酸、生物素、叶酸缺乏均可引起骨短粗症,具有代表性的是锰缺乏。当锰缺乏时,临诊上可见髁关节肿大,长骨缩短,肌腱脱落。生长鸡患脱腱症,病鸡不能站立,严重时死亡。可在1吨饲料中加入100克左右硫酸锰,或在饮水中加入0.01%~0.02%的高锰酸钾,可以预防缺锰症,在日粮中要保证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供给。

  二、预防滑膜霉浆体病

  滑膜霉浆体病是由滑膜霉浆体引起的,主要表现为关节肿大,关节腔内有粘稠的灰白色至黄色渗出物,患禽腿无力,衰弱,行走困难,有时不能站立。

  治疗:(1)用环丙沙星、泰农等药物治疗。泰农用量为10毫克/千克体重,肌注;或400毫克/千克料混饲,连用7天;或用土霉素0.05%~0.1%拌料喂饲,连用7天。(2)从15日龄起用0.05%的百毒杀带鸡喷雾消毒,每周2次。

  三、预防病毒性关节炎

  病毒性关节炎是由呼肠孤病毒引起的鸡的关节炎或腱鞘炎为特征的疾病。4~7周龄肉鸡主要表现为两侧性胫和跗关节增粗腿运动障碍和跛行有时出现腱断裂严重病鸡,关节和腱鞘肿胀,跗关节不能活动,病鸡不愿站立,常以跗关节为支点,蹲坐在地面,采食困难,食欲不振。

  防制措施:(1)用弱毒活疫苗对1日龄雏鸡实施皮下接种,也可对种鸡群进行免疫。(2)严格检疫,严格引种,禽舍进行严格消毒,最好用含碘酸盐及酚制剂成分的消毒药消毒。对于疫区的易感鸡群,可以实行免疫接种。

  四、预防葡萄球菌病

  葡萄球菌性关节炎,表现为关节肿胀,特别是趾、胫关节较为多见,骨膜增厚,关节囊内有浆液性或脓性或纤维性渗出物,病鸡表现跛行、喜卧、不愿站立、驱赶时勉强行动,多因采食困难,病鸡逐渐消瘦,最后因饥渴而死亡。

  治疗:(1)鸡群发生葡萄球菌病时,要立即对鸡舍所有用具、墙壁进行彻底消毒。(2)用药物治疗,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及氯霉素效果都比较好。(3)在20~25日龄用葡萄球菌油佐剂灭活菌苗和氢氧化铝菌苗免疫接种,免疫期可达2个月左右。

  五、预防寄生虫病

  寄生虫通过降低鸡体内维生素水平而造成鸡跛行或侵害鸡神经引起鸡运动失调和跛行。侵害鸡体的寄生虫有外寄生虫和内寄生虫。治疗外寄生虫药物,如除虫菊酯效果很好。另外冬季可在鸡的垫草、鸡栖息处、巢穴上撒石灰以防制外寄生虫。治疗内寄生虫可选用驱虫灵或左旋咪唑等。

  在做好预防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鸡的管理工作,鸡舍的垫草要求干净、柔软而无异物,饲槽、水槽无锋利的边缘,加强通风,防止潮湿寒冷等不良条件,合理分群,密度合理,光照强度均匀一致,防止发生啄癖等都是减少腿部疾患的措施。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