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曲霉菌病的病理变化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3 12:18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鸡曲霉菌病又称为真菌性肺炎,是由烟曲霉菌和黄曲霉菌引起雏鸡的以侵害呼吸器官为主的真菌病。其特征为肺和气囊发生炎症并形成真菌小结节。1周龄-4周龄幼雏多呈急性暴发,发病率和病死率高,而成年鸡多为散发,呈慢性经过。本病严重危害幼雏,尤其对雏火鸡可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鸡曲霉菌病的病理变化与不同菌株、不同禽种、病情严重程度和病程长短有差异,一般而言,主要见于肺和气囊的变化。

    肺在肺脏上出现典型的霉菌结节,从粟粒到小米粒、绿豆大小不等,结节呈灰白色、黄白色或淡黄色,散在或均匀地分布在整个肺脏组织,结节被暗红色浸润带所包围,稍柔软,有弹性,切开时内容物呈干酪样,似有层状结构,有少数可互相融合成稍大的团块。肺的其余部分则正常。肺上有多个结节时,可使肺组织质地变硬,弹性消失。时间较长时,可形成钙化的结节。

    气囊最初可见气囊壁点状或局灶性浑浊,后气囊膜浑浊、变厚,或见炎性渗出物覆盖;气囊膜上有数量和大小不一的霉菌结节,有时可见较肥厚隆起的霉菌斑。作者曾见到气囊上的菌斑约贰分硬币大小,呈圆形、隆起,中心稍凹陷似碟状,呈烟绿色或深褐色,用手拨动时,可见粉状物飞扬。

    腹腔浆膜腹腔浆膜上的霉菌结节或霉菌斑与气囊上所见大致相似。

    其他病灶如皮下、肌肉、气管、支气管、消化道、心脏、内脏器官和神经系统也可能见到某些病变。鹌鹑胸前皮下和胸肌内有大小不等的圆形或椭圆形肿块。雏鸡右大脑回见有粟粒大小的霉菌结节。烟曲霉引起神经症状的6只雏鹅脑部病变,大小脑轻度水肿,表面针尖大小出血,有黄豆大淡黄色坏死灶。周兴国等报道由黄曲霉毒素引起鸭的肝脏病变,肝巨块型占11%,肝肿大2倍-3倍,有结节组成的肿瘤状病变,结节型占59%,弥散型占32%。

    病理组织学检查,也可见到肺、气囊及某些器官的霉菌结节病变,肉芽肿形成,多核巨细胞、淋巴细胞、异嗜细胞浸润灶。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