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种鹅交配率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26 19:26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一是要加强饲养管理让种鹅吃饱喝足,进行充分的运动,以保持良好的体况。对产蛋高峰期的母鹅和配种频繁的公鹅,必须添加鱼粉、豆饼、骨粉等高蛋白和矿物类饲料,并适当延长光照时间至晚上23:00前后。
  二是消除性伴反差在繁殖季节要将公母鹅分开饲养。针对公鹅对母鹅既有长期厮守的厌伴现象,又对陌生母鹅有性冷漠的情况,要提倡户户养公鹅以避免借鹅配种。此外,应注意创造一种公母鹅间若即若离的意境,即白天让公母鹅一起放牧游水,晚上把它们隔开关养,让它们同舍不同笼,虽彼此熟悉,互相能听见声音,但又不能接触身体,造成公母鹅之间一夜的性隔离、性饥饿,有利于次日公母鹅的交配。据试验,这一做法,可提高交配率达50%以上。
  三是采取人工辅助交配为了克服公母鹅体躯大小悬殊和行动笨拙而造成的配种失败,以及进行人为诱情提高公鹅性欲的需要,推行人工辅助交配是一种事半功倍的措施。其具体方法是:在水面或地面,捉住母鹅的两腿或两翅膀,轻轻摇动其身躯,引诱公鹅性欲,让公鹅踏上母鹅的背部时,一手托住母鹅,另一手把母鹅尾羽向上提起让其交配,其他公鹅看到就会主动爬跨配种了。每5~6天进行一次,可以收到良好的配种效果。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