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3种主要流行疾病分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03 19:29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家禽3种主要流行疾病分析
分类:动物医学(兽医学)/动物检疫 适用范围:不限


    禽流感(ai)

    流行情况⑴蛋鸡:

    2011年10月至今我国北部省份出现致病性强流感病流行,主要感染蛋鸡、种鸡;进入2012年2月后,逐步在我国几乎每个省份传播;不同省份、不同地区由于接种h5疫苗强度和科学与否决定致病性强弱。发病后产蛋率下降速度快、幅度大、死亡率高;控制难度大,行业内没有特效产品应对;在控制过程中使用成本高(2元~3元只),疗程在9天~10天,造成我国大部分省份大量淘汰蛋鸡、种鸡;主要发病地区有东北三省、河北、甘肃、宁夏、内蒙古、广东、浙江、福建、山西、河南等。

    目前我国蛋鸡总体存栏下降30%,部分省份下降50%~60%;预计近期我国各种家禽雏苗来源趋于紧张化,蛋鸡市场行情低迷期有望压缩区间,提前进入蛋价高位运行。

    ⑵白羽肉鸡、肉杂鸡、青年鸡、肉鸭:

    这类群体感染此类流感病毒后,对禽群危害更大;因为肌胃炎免疫抑制影响,使免疫功能受限,使最终高死亡率成为主要特点。禽群在30日龄后感染本病的基本都提前出栏,尤其在养殖公司、养殖集团更为突出。由于本病对种禽的侵袭、对商品代感染带来的控制难的问题,导致我国肉鸡市场存栏量不增或补栏不及时等观望现象出现。

    2012年2月我国整体白羽肉鸡存栏率在40%~50%,进入3月份补栏稍有增加,约为55%~60%。

    气囊炎

    流行情况

    主要患病群体:白羽肉鸡、麻鸡、黄鸡。

    流行形式:aiv并发气囊炎、aiv结核分枝杆菌混感诱发气囊炎、ndv并发气囊炎、部分混感发病。

    流行现状:我国各个肉鸡饲养区都普遍存在,2012年2月~5月份这些群体只要出现呼吸道症状,很快或普遍都要诱发气囊炎病变。发病日龄逐步提前至5日龄~13日龄。

    肌胃腺胃炎(霉菌病)

    蛋鸡种鸡流行情况

    各地都有发生,并且多呈隐性发病,管理差的禽群严重或早发。主要表现在禽群发病后控制效果差,患病鸡出现“双眼皮”、鸡群消瘦,无名拉稀、拉黑糊样粪便、盲肠粪便排出次数增多,产蛋率缓慢下降。肌胃病变较轻、肠系膜发黑等。种鸡发病后,霉菌毒素可以垂直传播,使雏鸡或胚胎期发病。

    发病日龄:1日龄~40日龄

    消瘦、不生长、采食量不增或低于正常指标、饲养周期长,出现严重免疫抑制。病变主要体现在肌胃溃疡或溃烂、腺胃肿大或弛张、肠炎。胸腺法氏囊萎缩,造成具备免疫组织的免疫淋巴细胞减少;造成家禽免疫缺陷,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免疫功能丧失或明显减弱;导致接种疫苗失败、接种疫苗诱发疾病、抗体持续时间短。病原容易从受损的鼻黏膜、气管黏膜上皮、肠道黏膜进入体液造成感染或发病;给病原侵入带来更多机会。导致家禽难养,效益减少。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