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6 18:09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近日,海南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琼府办函〔2021〕41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特点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养老托育直接服务“一老一小”,关系亿万老年人幸福晚年,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每一个家庭和全社会的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养老托育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养老托育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52号)。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2020〕52号文件精神,海南省在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凝聚智慧力量,研究形成了海南省的《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意义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我省从2001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近年来增速明显加快,“十四五”时期是全省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的时期,也是破解老龄化问题的关键时期。根据2021年5月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全省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47.65万人,占户籍人口14.6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05.15万人,占10.43%。全省19个市县中,除了洋浦经济开发区和三沙市外,其余市县均进入老龄化社会。同时随着全面三孩政策的深入落实,老百姓对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出台《实施方案》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举措,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集中体现,对于减轻家庭养老育幼负担、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具有重要意义。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包含两大部分,25项内容。

第一部分:主要任务。共5小部分,22项内容。

(一)健全优化养老托育政策体系。从健全基本制度、推进城乡统筹、支持普惠发展、加强用地、财税、人才要素支持等6个方面,落实政府养老托育服务责任,强化对养老托育服务的政策保障。

(二)强化养老托育供给保障能力。从增加家庭照护能力、提升居家社区服务品质、加大公办机构建设力度、推动培训疗养机构转型等4个方面对养老托育供给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明确,发挥家庭、社区和机构各自优势,促进各种养老服务方式融合发展。

(三)着力提升医养康养服务水平。明确了“康养融合”方面的发展方向和“医养结合”方面的主要目标任务,既针对有医疗需求的老年人,为其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又为健康老年人提供教育、旅游、养生和社会参与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服务。

(四)优化养老托育发展消费环境。从引导金融机构服务提质增效、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培育智慧养老托育新业态、推动养老托育产品应用发展、加强养老托育环境建设等5个方面强化对市场主体服务,引导养老托育事业与产业融合发展。

(五)提升养老托育综合监管水平。从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做好风险防范应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多方合力、强化数据支撑等5个方面压实政府在综合监管中的主导责任,机构的主体责任,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责任,建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的综合监管机制。

第二部分:保障措施。共3项内容。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督导机制3个方面对贯彻落实好《实施方案》提出要求,强调各方职责,确保《实施方案》落地见效。

四、《实施方案》主要特点

(一)突出基本服务,强化政策支持。《实施方案》在国家《意见》的基础上,增加了“建立基本养老托育服务制度”,确保与国家最新政策相衔接,明确基本养老托育服务保障内容,健全标准体系,为解决基本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不足、覆盖范围较窄、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提供政策支持。

(二)彰显政策优势,吸引社会参与。《实施方案》彰显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坚持养老托育事业产业双轮驱动,注重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托育服务,对符合条件的鼓励类产业企业,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支持国外大型高端品牌养老托育集团在海南设立地区总部,境外资本在海南通过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参与发展养老服务,同等享受境内资本待遇。

(三)注重整体解决,强调协同配合。《实施方案》汇聚养老托育多元参与合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养老托育服务发展格局。统筹解决“一老一小”问题,首次将社会高度关切的两大事项统筹考虑。《实施方案》对39项重点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了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与国家文件要求地市级要建立“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相比,《实施方案》根据我省实际,要求各市县政府建立健全“一老一小”工作推进机制,研究制定整体解决方案,定期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服务能力提升成效。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