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多来,海南实施“四动四全”消费扶贫新模式,探索形成可持续扶贫机制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4 10:49 【字体: 小   中   大
  “我们的‘澄迈慧牛’产品非常受欢迎,昨天现场销售1.078万元,今天销售2.1万元,让我们对生产恢复信心,今年我们要扩养至一千头,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4月3日下午,在海南省政府国兴办公区举行的海南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省级领导干部带头现场认购扶贫产品第二场活动上,澄迈慧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於旭高兴地说。

  4月2日,我省正式启动海南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连续两天的现场认购,每期各设25个摊位,现场销售额共计34万元。

  这是我省消费扶贫模式显成效的生动写照。消费扶贫,一头连接着消费者的“菜篮子”,一头连接贫困群众的“钱袋子”,一场接一场活动的开展,让消费扶贫在这个春天春意更浓。

  自2018年10月以来,海南率先在全国探索实施“四动四全”消费扶贫新模式,构建扶贫“线上+线下”一张网,推动脱贫攻坚从输血式扶贫转为造血式扶贫、从单向受益扶贫转为双向受益扶贫、从不可持续扶贫转为可持续扶贫,助力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

  省级领导带货开创消费扶贫新起点

  以热度激发参与度,以高人气凝聚众人心

  4月2日、4月3日下午,我省连续开展两场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省级领导干部带头现场认购活动。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军等省领导在现场带头认购扶贫农产品。

  刘赐贵指出,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面复工复产,抓好农业“一抗三保”,取得了较好成效。开展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是对我省优质扶贫农产品一次很好的宣传创新,希望大家踊跃参与,共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沈晓明号召全社会发扬扶危济困、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为脱贫献爱心,为致富齐助力。他指出,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农产品,特别要注重提升品质,不仅卖得出、更要吸引“回头客”,让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真正为农民带来效益。

  李军在4月2日举行的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鼓励全省上下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在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中当“剁手党”、做“消费达人”。

  省级领导干部卖力“吆喝”扶贫农产品,换来的不仅是媒体关注的热度,更是社会各界的参与度;换来的不仅是高涨的人气,更是凝聚了人心。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省农产品出现产销对接不畅、扶贫农产品找不到销路的现象,也让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全新的挑战。省级领导干部带头支持“买买买”,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带贫农业企业发展生产更用心、消费者消费更有信心。

  省委宣传部挂职干部邓瑜在海南广场逛了一圈消费扶贫市集后收获颇丰:“省领导积极带头消费说明对扶贫农产品品质的认可,我们党员干部更要大力支持扶贫农产品,提振消费信心!”

  “看到大家都愿意买我养殖的鹅,我要更加努力发展生产,看来今年刚养殖的200只小鹅苗销路不愁了!”两日来,琼海市潭门镇旧县村65岁的脱贫户李遴香带来的“扶贫鹅”销售一空。

  省级领导带头消费不仅体现在此次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上。2月10日,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出台了《海南省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消费扶贫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措施,并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公职人员积极购买贫困户农产品。

  4月2日,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正式启动,即日起到6月活动持续100天,将陆续开展省级领导干部带头现场认购、市县“爱心扶贫大集市”等十二大主题活动,以形成党员干部争当“消费者”,带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进一步构建全民消费扶贫大格局。

  “线上+线下”开辟消费扶贫新路径

  瞄准舌尖消费,构建覆盖“一张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很多海口市民的餐桌上出现了“新菜”——来自全省各地的扶贫农产品销售到各个社区:东方毛豆、乐东哈密瓜、文昌鸡、澄迈小黄牛、琼海扶贫鹅……

  在海南爱心扶贫网上,琳琅满目的扶贫农产品供消费者下单。海口市民陈璐说:“非常方便,只要动动手指一键下单,优质扶贫农产品就能送到家。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何乐不为?”

  从田间到餐桌,从果园到农贸市场,从线上到社区到机关食堂,我省通过构建“线上+线下”一张网,瞄准消费者舌尖上的美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防止脱贫群众返贫打开一条卓有成效的消费扶贫新路径。

  2019年1月28日,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专门增设了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由海南省供销社作为牵头单位,统筹推进消费扶贫工作。

  海南开通了线上“海南爱心扶贫网”,打造全省电商扶贫的主渠道,市县政府主动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消费扶贫专区。线下则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供销社“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有力促进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促进贫困户增收增效,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消费扶贫一张网。

  据统计,今年截至3月23日,全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1496万元,其中海南爱心扶贫网完成销售额468.05万元;各市县区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55场次,实现线下销售446.87万元, 约有23670户次贫困户受益。

  海南省供销社办公室副主任马立军说,供销社在消费扶贫中充分发挥省市县乡镇三级组织体系相对完整优势,经过抗疫保供产销对接工作考验,已经探索出社区直供、滞销产品应急销售、爱心扶贫大集市线下团购等三种模式。

  贫困群众主动参与激活消费扶贫新动能

  从输血到造血,从不可持续扶贫到可持续扶贫

  消费扶贫开展以来,农产品不愁卖,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看到了市场,也从深层次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消费扶贫让海南推进社会扶贫从输血式扶贫转为造血式扶贫、从不可持续扶贫转为可持续扶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海南杜绝发生“一捐了之”“一送了之”“一派了之”“一问了之”的现象,以消费扶贫为风向标,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

  在海南爱心扶贫网上,来自东方市三家镇乐安村93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的红心石榴,已经销售了3721份。

  “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引导贫困群众种植什么!”海南助村公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吉昌超说,在爱心扶贫网平台每卖出一份,就可帮扶贫困户5元。越来越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尝到甜头,对生产发展参与度越来越高,内生动力越来越强。

  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要千方百计提高贫困户的产业覆盖率,2019年要达到100%。目前,我省各市县正结合消费扶贫活动,根据市场需求,组织贫困户大力发展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受消费者欢迎的特色产业,争取每个贫困户都有自己的特色产品。

  加强培训指导,以消费扶贫为指南针,提升贫困户参与消费扶贫的能力。海口市供销社副主任程大勇介绍,海口市供销社为海口市农丰村贫困群众定期请来专家授课,采用普通话和海南话双语教学方式,每年还结合农时举办农民技能大赛,让贫困户学会各类实用技术,进而确保种植的蔬菜等农产品质量有保障。

  这也让农丰村贫困户林亚雄和妻子增强了生产的信心,“我们一有空就会到合作社基地打零工,每天8小时工资100元,超出时长还有加班费。”林亚雄说。

  消费扶贫春意浓。在我省正形成“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为2020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开辟新路径、提供新动能。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