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信息(2019年第五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01 16:33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专刊:
    省社驻长流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工作情况
    为落实省委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省社驻长流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在省社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海口市秀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依靠长流镇委镇政府,严格按照“十抓十好”工作手册的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
    (一)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方面。长流镇乡村振兴工作队自觉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和今明两年一项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推进,务求实效。一是督促、指导各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召集全体村干部专题研究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专项斗争扎实有序开展。二是督促、指导各村党支部开展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专题党日活动,宣传和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当先锋、争做表率。三是组织各村全体党员、村干部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督促党员和村干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学在前走在前。四是通过村组广播、印发宣传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
    (二)在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方面。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非洲猪瘟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直接影响全市生猪产业发展、菜篮子肉品供应、农民增收等重要工作。为保护长流镇畜牧业资源,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指示精神,长流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充分认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力参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积极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力度,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一是在长流镇党委领导下,成立各村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工作小组,驻村工作队长任副组长,同时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疫情防控认识。三是严格进行消毒及排查工作,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发放一次性手套、口罩、消毒水及生石灰等各类防控物资到各村,指导养殖户开展日常消毒工作,并对其进行监督检查。四是加强管控,严禁泔水饲养。
    (三)整合产业资源,打造“一村一品”产业
    为准确掌握长流镇长南村产业落地项目的进展情况,根据长流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乡村振兴工作队先后多次深入长南村石斛产业园和邦邦熊主题农场、铭投拓展休闲山庄实地调研,为推进长南村大型综合农业休闲游经济发展项目的落实。一是要整合资源、做大做强、优势互补,力争打造旅游休闲观光综合体。二是按照环境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要求,统筹策划旅游路线,带动周边农村产业,推进“促进农民增收二十条措施”的落实。三是在成立协会、整合资源优势的基础上,一定要按照“两新组织”的制度要求,成立党组织,加强党组织的引领优势。四是要统一思想,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综合体,达到共同辉煌、共同发展和带动辖区经济、带动就业的目标,并打造属于长流镇的“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名片。
    (四)抓乡村特色项目,实现产业向好发展
    乡村振兴工作队计划在长北村建设生态停车场,目前已通过“四议两公开”,设计方案和预算已报送秀英区政府,待区政府决策和上报市政府。一是集体经济增值,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带动村民就业;三是发展餐饮业,谋划建设长北村下辖新民村生态旅游项目。
    (五)抓环境卫生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驻村工作队围绕“十抓十好”任务要求,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和党员群众开展美丽乡村活动,清除生活垃圾,清理卫生死角,着力改善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六)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改厕普查、惠农“一卡通”专项治理都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驻村工作队始终坚定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是组织召开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二是通过村组广播,向广大群众宣讲专项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工作内容和方法骤,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三是组织村组干部对专项治理工作内容进行培训,提高村组干部工作的主动性责任感。四是积极协调村委和村组两级干部关系,打消村组干部工作顾虑,努力调动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
    (七)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切实落实好省大比武的通知要求,通过大比武推动长流镇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提升,确保长流镇在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中取得优秀的成绩。一是召开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工作部署会,明确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实责任, 进一步推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二是切实担负起大比武的重任,加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时有序地推进大比武各项工作。
    (八)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
    振兴工作队员来自于各行各业,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平时上级部门虽也曾多次组织开会培训相关业务,但这远远不够。驻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读本,让其充分认识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到镇村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沉下心扎根基层,扎扎实实的替老百姓办实事,想方设法,群策群力,努力让农民增产增收,尽快过上好日子。
二、存在问题
    (一)工作长效机制不够完善。
    有些工作存在疲于应付。农村基层工作经常要派员参加上级各种汇报各种会议,还要迎接省、市、区各种检查,甚至还要准备大量留痕式的台账,还要上报各种表格和资料,忙完之后基本身心俱疲,很难再有更多的时间去完成 “十抓十好”工作手册上的任务。
    (二)定位不清,责任不明
    各级部门对驻村工作队的角色、定位还没有理清,没有真正认清乡村振兴的主体是乡镇党委政府和村级“两委”,不少人主观地认为驻村工作队可包干一切,多头指挥工作队,致使工作队整天忙于应付诸多日常具体事务性工作,变工作客体为工作主体。(供稿人:谭柏枝)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