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胶 兴村富民!2022年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七届割胶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1 22:07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11月11日上午,由白沙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承办的2022年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七届割胶技能竞赛在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幕。




    11月11日上午,2022年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七届割胶技能竞赛在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幕。邓伟强等县领导出席并观看比赛。
    县委书记邓伟强,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锋,县政府副县长林金妹,县政协副主席王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副所长曹建华出席并观看比赛。
    林金妹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天然橡胶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和工业原料,是海南发展热带农业的重要抓手,也是白沙乡村振兴不可替代的支柱产业。希望通过此次竞赛,可以激发广大农民学割胶、练本领的“比学赶超”热情,让精良的割胶技术得以推广和传承,培育一批适应产业发展要求的割胶能手,更好地促进我县橡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当天,还举办了消费助农大集市活动,县领导及各机关干部和群众纷纷选购了心仪的产品。
    本届割胶技能竞赛以树桩割胶技术考核为内容,分为电动胶刀和传统胶刀(小圆杆推刀)两项技能竞赛,其中包含专业组和业余组。赛场上,选手们个个沉着冷静、聚精会神,手握胶刀绕着树桩,按规定进行阳刀顺割、倒割两种割法的比试,在“唰唰唰”的割胶声中,橡胶树皮翻飞,随之掉落的树干外皮和韧皮,也被裁判员取样带走,作为评判耗皮量及割面是否均匀平滑的标准之一。



    本届割胶技能竞赛以树桩割胶技术考核为内容,分为电动胶刀和传统胶刀(小圆杆推刀)两项技能竞赛。
    “割胶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割胶工人的手、眼、脚必须相互配合、相互协调,才能做得更到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副研究员、本次比赛裁判长仇键告诉记者,此次比赛十分注重日常的割胶应用技能,裁判员将从选手的割面均匀程度、割线斜度、耗皮量、起刀及落刀深浅程度等10个方面逐一考量打分。
    民营传统胶刀组符永忠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县委县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参加这次比赛,我非常开心,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获得了民营组传统胶刀第一名,以后我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割胶技能。”
    “我是第二次参加割胶比赛,在这次比赛中我获得了民营组电动胶刀一等奖,我感到非常荣幸,我觉得电动胶刀的好处是既省事又省时,减少死皮率,通过这次比赛我会继续努力,割好自己的胶。”民营电动胶刀组吴海强说道。
    据悉,目前白沙全县橡胶种植面积104.7万亩,其中民营橡胶种植面积达69万亩,2021年民营橡胶开割面积53万亩,年产干胶3.9万吨,产值达4.6亿元,农民家庭种植覆盖率95%,发展橡胶产业,提升胶农管护技术已成为白沙提速乡村振兴、助农实现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
    记者在竞赛现场还注意到,同场地还举办了消费助农大集市活动,现场展出绿茶、山兰酒、蜂蜜、紫玉淮山、红心橙等农特产品供消费者选购。活动现场,县领导及各机关干部和群众纷纷选购了心仪的产品。


在消费助农大集市的部分农特产品

    当天下午比赛正式落幕,比赛共评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共计28名选手获奖。受邀出席的领导及白沙有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向获奖选手颁奖。


28名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