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姚安:老供销焕发电商新生机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8 23:13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发展网讯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城约15公里的光禄镇吴海村,有一位“70后”老人经营着一家小卖铺,他小小的货架上规整的摆放着各类物品,除了这些生活常用物品的销售,他还经营着打印、复印、桶装水配送、代缴费用、代买保险、代购等多种便民服务,他就是姚安县吴海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的站长歹国龙。

    2019年,当得知村里要建设一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时,他自告奋勇地向村委会和镇政府报了名。
    项目建设考察时,人们不禁质疑,他那么大年纪了,会使用电脑吗?知道什么是电子商务吗?可是面对质疑,歹国龙用态度和业绩说明了一切。
    尽管在所有的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中他是年龄最大的,但他依然有一颗勤奋好学的心,他希望努力通过电商来帮助同村的村民多得到一些实惠。培训时,他总是坐在第一排,小小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笔记。不会拼音打字,他就通过手写板来输入;不会报送系统,他就一遍一遍点击鼠标去熟悉每一步程序。村民们托他买一个电饭煲、电磁炉之类的网上产品,他就带上老花眼镜打开淘宝和拼多多,帮他们选购,对比价格......

    歹国龙凭借曾经在供销社工作多年的经验和基础,通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培训和自身的不断提升,吴海站点的建设运营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对于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新型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他不仅能为当地村民提供简单的网购网销、代购、快递代收代发等基础服务,还通过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嫁接了保险、贷款等业务,省去了村民们一趟趟来回进城的麻烦。在40个村级站点中,他是年龄最大的,可是他的台账却是最详细的,数据报送系统是录入最完整的。
    歹国龙用他的勤奋好学、乐于助人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人。他总说:“我很开心,我有了一份自己的副业,虽然刚开始赚得不多,但我相信通过电商能改善我的生活,改善我身边人的生活,我还要带着我们村里的人一起把电商做下去!”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