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鲁供齐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全程生产托管服务 助力村集体收入涨5倍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25 22:24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齐陵街道麦季分红大会启动仪式淄博市社供图

10月14日,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东刘家村玉米地里,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蓝天绿地间忙碌穿梭。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棵棵玉米连茎带穗被卷入收割机,经过切碎和揉搓的玉米青贮落在和收割机一前一后同步驾驶的大卡车车斗里,这些玉米青贮将由专业公司收购用作饲料生产。

作为服务主体的山东鲁供齐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全程托管东刘家村的550亩地,并由山东省供销合作社保底承诺。“根据玉米品种,今年秋收260亩地的玉米青贮用来销售,总共720余吨,按照目前每亩470元的价格,预计能有33万余元的收入。”东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崔丽丽说,有了托管服务,麦收加上今年秋收玉米青贮的收入预计总共110万元,减去托管公司的费用以及农户的租金和分红,保守估计,今年村集体收入能超30万元,比以前涨了5倍。

整合要素

提供全程托管服务

2021年,齐陵街道党工委为解决务农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当年9月,街道通过对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和供发集团,探索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经营模式,由山东省社对入社土地提供全程托管服务,实行统一运作方式、统一农资供应、统一耕作标准、统一销售渠道,从而改变一家一户的小农户生产方式,实现土地与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要素的有机整合,并将其纳入全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总体布局。

托管过程中,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土地从百姓手中流转过来,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名义与托管服务公司签订托管协议。这就意味着,村民要将自己手里的土地交给别人来管理。

针对农户们对新经营方式的疑虑,山东省社领导和专家到齐陵进行方案探讨和政策争取,经过一系列努力,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解除了大家的疑虑。同时,齐陵街道党工委积极向辖区内村民宣传推广土地规模化经营新路子。

在推进生产托管过程中,为更利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增产,齐陵街道对土地进行集约化管理,整平小地块之间田埂、垄沟。

网格化管理

集体和农户双增收

山东鲁供齐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对生产托管实施网格化管理,平均每300亩土地选派一名网格员,经过岗前培训负责对该地块进行统筹管理,及时反馈托管地块粮食生长情况,对粮食生长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

于良滨是东刘家村村民,应聘成为网格员后,网格员一年的工资加上托管的分红,收入比以前增加了1万多元。

杨忠景是山东鲁供齐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区域经理,负责东刘家村、胡家村、南齐村、王齐村、杨东村5个村的土地托管服务,包括机械调拨、耕种管收等工作。

谈及土地托管带来的变化,杨忠景认为最大的变化是农民的收入有了大幅增加。原来,有一些年龄偏大在外务工的村民,自己的地种不了就租给别人,一亩地租金是300元至500元,现在一亩地的租金收益提高到900元。不管是村集体还是村民收入都有了较大提升,而且有省社保底承诺,村民们也更加放心。

10月13日,齐陵街道2022年土地托管签约仪式在太平村召开,这是齐陵街道第二年举办土地托管签约仪式。

据了解,今年,齐陵街道麦季托管地块平均亩产1020斤,最高产量1300斤,实现村居最高分红收入28万余元,每亩平均分红收益500元,全年村居最高分红收益有望突破50万元,村平均收益均达到10万元以上。

“土地托管一年,大大提高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东刘家村作为第一批参与土地托管的村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6月份麦季分红中获得收益12万余元,在今年秋收过后,实现了整村整建制托管。”崔丽丽说,今年麦收后,他们用托管的“第一桶金”给村民们发了福利,不仅修缮了村内道路,还改造提升了村容村貌。

如今,齐陵街道作为临淄区首批托管试点乡镇之一,已实现了由2021年的8个村2417亩向21个村6432亩迈进,预计每村带动集体经济增收均达到10万元以上。东刘家村、胡家村率先实现了整村整建制托管的目标。

为了使托管工作更稳固,托管效果更显著,今年下半年,齐陵街道还整合了辖区农机和人力资源,分别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和人力资源合作社,同等条件下优先雇佣齐陵辖区的社员开展生产活动。让老百姓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享受租金和分红的同时再回到土地上,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再次获取报酬,真正实现土地全托管、家门口就业,集体个人都增收。齐陵街道的土地托管服务模式为临淄乃至淄博探索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径。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