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0 22:32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2019年,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力推进组织体系创新、服务体系创新和治理体系创新,着力提升系统治理能力和为农服务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省系统实现销售额3490亿元,位居全系统第三,实现利润21.3亿元。

    创新组织体系,打造乡村振兴载体。全省系统坚持“新建一批、提升一批、巩固一批、做强一批”的工作思路,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载体。积极推广“村‘两委’+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村级基层社。2019年,重点培育了14个基层组织示范片区,建成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规范的村级基层社60余家,全省基层社达到1961家,庄稼医院3780家。同时,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入社,多途径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服务带动小农户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19年底,全省系统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7527家及联合社1869家,13个市级社发文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此外,大力推广定州市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加快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打造集政务、商务、公益于一体的县、乡、村三级综合为农服务体系。定州模式已在全省37个县复制推广,全省系统建成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3230家。

    创新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推广邯郸市为农服务中心建设经验,围绕耕、种、管、收、加、储、销等农业生产环节,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以服务规模化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截至2019年底,全省系统土地托管面积1202万亩。同时,聚焦冷链物流、电子商务、质量追溯等重点环节,推动农产品流通品牌化、标准化、网络化。打造京津冀一体化农产品销售平台,围绕首都建设大型农产品市场网络群;打造6个农产品物流园、建设全省物流信息化平台,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与社会知名品牌电商开展战略合作,开通河北供销合作社馆,加强省社电商公司与各层级企业的合作。2019年,全省系统建成农产品市场100家,实现交易额335.6亿元;物流业务营业额2.11亿元;电商销售额72亿元,同比增长32%。此外,省社依托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整合系统服务资源,加强与职能部门、金融机构以及物流快递等社会企业合作,搭建综合便民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商品供给、养老幼教、快递物流、金融保险、生活缴费、文体娱乐等政务商务公益性服务。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产权交易、担保保险、抵押融资等农村金融服务,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成省、市、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142个,业务品种扩充到12大类,累计实现交易额30亿元、抵押贷款4.1亿元;全年开展担保业务金额达19.33亿元,服务企业3561家。

    为了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深入发展,省社积极谋划实施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金融科技大数据平台等一批为农服务项目,与全省62个贫困县建立农产品产销对接关系,在农产品市场和连锁企业设立扶贫专区166个,在网上农博会展销贫困县农产品200余种,在农交会销售贫困县农产品金额达3.2亿元。在31个县级社搭建起“政银社户保”金融扶贫服务平台,政府注入风险补偿基金15.81亿元,累计发放贷款99.39亿元,惠及14.52万名农户。

    创新治理体系,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一是指导昌黎县社圆满完成总社“联合社治理机制创新”专项试点,通过建立社有资产运营管理机构,健全以农民为主体的“三会”制度,完善比贡献、比绩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理顺社企关系。二是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突破传统体制机制束缚,纵向上强化系统层级联合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横向上稳步推进与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合作,全省系统规范发展开放办社企业473家。三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组织建设纳入社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狠抓制度落实,对社有企业采取最严格管控措施,实施财务、纪检、审计人员综合派驻,在放活自主经营权的同时,确保社有企业在法律制度框架内规范运行。四是强化基层组织合作经济属性,积极引入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能人等担任合作经济组织的负责人,推动合作社经济优势和村“两委”组织优势有机结合,促进乡村组织振兴。



主办单位: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

琼ICP备11001363号-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46000002000009号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201692

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690490833@qq.com